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梁萍:大家一块努力 我们的小巷肯定越来越美

2018-07-12 08: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地图

梁萍的笔记本上,画着张“地图”,那是她自己的作品——简单线条勾勒着街道、房屋,用不同颜色标注着大树、花箱、宠物取纸箱……

今年64岁的梁萍在龙潭街道夕照寺西里住了40多年,“以前,小巷长150米,宽只有3米,私搭乱建、堆物堆料严重,还引发过火灾呢。”梁萍说,现在好了,违建拆除了,拆墙打洞封上了,小巷也拓宽到10米,瞅着就痛快。”

梁萍觉得自己是老居民,有责任维护好巷子的环境,去年4月,街道招募“小巷管家”,梁萍马上报了名。

巷子里有些住户因自家搭的房子、棚子被认定是违建,拆了,心中有怨气,连带着把梁萍也“恨”上了。

“街道给你多少钱呀”

“你干得还挺起劲儿,肯定有好处”

……

冷嘲热讽,让梁萍很委屈,“哪儿有什么好处,我就是想让家门口的环境好起来,大家都舒心。”每天,梁萍没事就在巷子里转悠,她带着铲子、抹布、废报纸、垃圾袋,见到垃圾随手捡起;看见污垢,顺手擦干净;宠物取纸箱里没纸了,她就撕好废报纸补充上;电线杆上有小广告,赶紧用铲子铲干净……梁萍的坚持,换来了邻居的信任。

一次,夕照寺西里5号楼楼顶漏雨,经过维修,雨是不漏了,可防水涂料反光严重,晃得对面4号楼住户白天都不敢拉开窗帘。徐阿姨找到梁萍,“小巷管家管不管‘光污染’呀?” 梁萍赶紧到徐阿姨家,拍了照片、录了视频,发到街巷长微信群中,请街巷长协调相关产权单位解决。很快,问题解决了,“小巷管家还真管用。”徐阿姨和居民们为梁萍点赞。

“小巷管家,就是要把小巷当家一样管理。”梁萍说。管“家”,就得先熟悉“家”,她走遍小巷的每个角落,画成了“小巷地图”,连树木、花箱、宠物取纸箱、灭火设施都标注清楚,“地图”还时常更新,记录新问题,及时解决。比如共享单车就是新问题,有人把车骑进小巷,乱停乱放,梁萍每次见到,都把车挪到小巷外的公共区域……

一次,一个单元门前放着好几个麻袋,看着像沙子,梁萍心中一惊,不会谁家又想偷着盖房了吧,她打开地图,标注好位置,就开始蹲守。等了小半天,终于等到正主儿,梁萍上前一问,自己都乐了,那是人家趸的猫砂。“大姐,您放心吧,现在环境这么好,我们绝不破坏。”麻袋的主人说,梁萍点点头,刚走出两步,她又回头叮嘱,“那边有宠物取纸箱,可得文明养宠物。”

每天挺辛苦,可梁萍挺开心,“大家维护环境的意识都提高了。”一次,她正费劲儿地挪动共享单车,突然觉得车轻了,一回头,原来一个小伙子正帮她挪车;今年年初,附近几个街道还成立了“家门同心管家团”,一起维护环境,“大家一块努力,我们的小巷肯定越来越美。”梁萍说着,开心地笑了。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