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修订发布新版《北京市核应急预案》
2018-07-13 17:0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13日讯 近期,北京市对《北京市核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并已经以市应急委名义正式印发实施。此次修订工作是按照市应急委有关部署,以及《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京政发〔2016〕14号)相关要求,由市应急办会同市国防科工委和相关部门、单位组织开展。

修订工作以提升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主要目标,广泛开展前期资料收集和调研工作,吸收借鉴日本福岛核事故应急处置经验,着重开展了专项风险评估和应急能力评估工作,并充分征求吸收了各相关单位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与上一版本(2012年修订发布)相比,新修订的预案主要在以下几方面作了进一步健全完善。

一是完善指挥体系。

经市编办批准,在原北京市核应急工作协调小组(北京市临时核应急指挥部)的基础上,组建北京市核应急委员会,加挂北京市核应急指挥部牌子。修订后的预案据此完善了应急指挥体系,并明确了20个组成部门的职责任务。

二是强化核应急特点。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将核事故应急状态分为应急待命、厂房应急、场区应急、场外应急四级。参照国家核应急预案,调整预警预防相关内容。完善预案适用范围,增加了对乏燃料运输等核活动、核事故的应对。对四级响应终止程序分别做出规定。

三是优化预案结构。

突出预案的简洁实用性,取消了“指导思想”一节,并对“编制依据”、“工作原则”等小节进行了简化。

四是细化处置措施。

对四级响应等级下的处置措施和后期处置中的恢复措施分别补充细化,提高了《预案》的可操作性。进一步明确了场外恢复行动所包括的主要任务及工作要求。

五是更新相关信息。

增加关于市核应急预案体系的总体描述和构成目录。更新了市核应急指挥部成员、联络员和专家顾问组的名单。

责任编辑:马岩(QX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