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金融街"一窗式"政务服务中心启用 152项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办结

2018-07-17 07: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152项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办结

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原先需要在多个窗口来回穿梭,如今在一个窗口就能解决问题。7月16日,西城区金融街街道“一窗式”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152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受理。

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面积有400平方米的政务服务大厅分为前后两个厅,设立了咨询引导区、业务办理区、政务服务区、创新服务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五大区域,特别是自助服务区域,设有社保缴费记录查询设备、缴费一体机等,变“8小时服务”为“24小时服务”。

同以往办事大厅窗口林立不同,金融街政务服务大厅的综合服务窗口由22个减少到8个,社会保障、煤改电、灵活就业等152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站式受理。为方便居民快速获取信息,152项业务所需的材料通过“北京金融街”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既推动政务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便捷化,又实现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街道政务服务中心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金融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前台综合受理不再将业务分门别类,任意一个窗口都可以受理相关业务;后台分类审批可以将前台接纳的业务进行分类,相关部门进一步受理;而统一窗口出件是办事人在专门的出件窗口就可以领到自己需要办理的业务文件或其他材料。

该政务服务中心还实现与区级大数据平台的对接。目前,民政、社保等业务系统已经完成与大数据系统的对接工作,实现了身份证、证件照等信息一次生成,一库管理,互认共享,多方使用,简化了工作流程,原来多个工作日才能办理的证件,现在24小时内即可完成办结。

此外,为了让居民及时领取办理结果,政务服务中心还设有一排自提柜,居民可以随时自取办理结果。对于没有时间自取的居民,可以通过邮递送件上门;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将由社区干部负责上门送达。

除了街道层面的政务服务中心,金融街辖区的丰汇园、受水河、温家街、二龙路等4个社区政务服务中心也同时启用,并与街道的数据系统对接,能够分别承办相应业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