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王震南的“献血圈”

2018-07-17 09: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献血圈”

王震南的朋友圈,超一半与献血有关。

“周末两天,一天爬山,一天献血……”

“献血,这事很小……也很大,大到,血液够了,命可能就保住了……”

“如果,每位献血者都能确实知道每次献的血液大致都去了哪儿,会不会有助于主动献血?”

……

王震南无偿献血7年,累计献血52次,献血量超两万毫升,献血足迹遍布中国、英国、新加坡、柬埔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0年,王震南正在上大学,有一天,他接到组织学生无偿献血的任务,可他自己还没献过一次血。“发动别人,我得先明白献血是怎么回事。”王震南寻思着,开始上网搜索。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针头不干净,献血可能染上恶疾”“献血影响健康,导致身体素质下降”“献血无偿,用血有偿,黑幕重重”……

真是这样吗?王震南不相信,他致电血液中心,才了解到原来网上的那些都是谣言,正规渠道献血,无损健康,而且是功德无量的善举。王震南积极发动同学,大学期间,他组织了近2000人次无偿献血,总献血量超过65万毫升。

大学毕业,入职联东集团,王震南无偿献血的脚步没有停,他不仅自己献,还积极普及献血知识、发动同事们无偿献血。

渐渐的,王震南的朋友圈,变成了“献血圈”,很多人都通过微信,联系王震南,了解献血知识。

今年6月,联东U谷园区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前一天,王震南收到园区一家企业的员工张春颖的微信,“明天是有无偿献血活动吗?我看你经常参加,也想参加一次,但又有点害怕。”“你看我献血几十次了,依然健健康康,咱们献血都是正规渠道,别害怕。而且献血还是帮助他人的善事呢,来参加吧。”

在王震南的鼓励下,张春颖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无偿献血。

因为有了“献血圈”,不到一年,联东U谷园区已有200多名企业员工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近三万毫升。

王震南的“献血圈”不仅越来越大,还升级变成“公益圈”,近几年,他和朋友们已推动建立十余所农村贫困小学支教基地,组织数百名在校大学生支教,同时,为贫困小学的孩子们募集善款,购买图书。

每每浏览朋友圈,王震南就很开心,那一条条“献血动态”“公益动态”正串联起爱的循环,王震南觉得,这是迄今为止,自己最大的成就。

北京榜样每周人物榜

★王震南(联东集团党委副书记)

男,1990年10月出生。坚持无偿献血7年,推动建立十余所贫困小学支教基地。

★姜建莉(太阳宫夏家园社区党委书记)

女,1972年3月出生。倡导共商共治共享,全力为居民服务。

★朱宏(西城区公安分局天桥派出所民警)

男,1960年4月出生。身体不好,手有残疾,但他仍坚守一线38年,守护一方平安。

★朱冰贞(北方昆曲剧院演员)

女,1986年1月出生。秉承前辈“戏比天大”的艺德,展示、传承昆曲艺术。

★牟伟(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居民)

女,1958年12月出生。她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02年起,义务为老年人、青少年讲授传统文化以及心理健康知识。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