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民警手绘记录家门口变化 创作过程感受“拆违得人心”

2018-07-20 06:1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民警手绘记录家门口变化

用画笔记录拆违和封堵“开墙打洞”的现场,用画笔描绘街巷整治后的清爽与安宁。今年56岁的安定门派出所民警李劲松喜欢画画,他的这个业余爱好,勾勒出的是安定门地区从环境整治前到现在的变化全过程。

画作记录街巷回归古韵

李劲松是个土生土长的“老北京”,打记事儿起,走在绿树成阴的老北京胡同里,听着夜晚的蛐蛐儿叫声,就是他儿时最难忘的回忆。成为一名基层民警后,李劲松更是在胡同中“串”了二十多年。画画是他的业余爱好,以前没事的时候,他就会带着笔和本,去公园画画风景。去年5月,李劲松在一次参与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有感于拆违工人和执法人员的辛苦,回家之后,便随手画了一幅工人拆违的施工图。第二天,他把自己的作品拿给城管执法人员看,没想到受到了“大赞”。大家就撺掇李劲松来个“系列”,也算是一种独特的记录。“从那天开始,我每次参与环境整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都不忘用手机拍个照,回到办公室再把它画下来,用彩色马克笔涂上颜色”。

“这张是交北三条小酒吧拆违;这张是头条70号拆违;这张是二条整治完的环境变化;这是宝钞胡同封堵‘开墙打洞’……”如今,厚厚的速写本已经基本画完。“每周画5到6张,如果画面复杂,人物多,就画得慢一些”。李劲松说,没事儿自己就会翻翻这些作品,画本越往后翻动,画作中老北京的胡同韵味、街巷的安静整洁就“回归”得越多。有的画作旁边,李劲松随手写上几句打油诗抒发心中所想:骄阳似火照幽州,街巷更新纪世酬。古香古韵安定门,一砖一瓦绣彩楼。

创作过程感受“拆违得人心”

从2017年第一张画作诞生,到现在李劲松已经画了90多张。在这个过程中,李劲松也感受到居民、商家、单位对拆违、封堵“开墙打洞”、环境整治态度的悄然变化。“随着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居民从一开始排斥抵触,到后来配合支持,这其中的转变特别明显。”李劲松说,在最初的整治过程中,不少商户需要多次入户宣传引导,但后来不少商户、居民都在进行自拆。“例如安定门东大街的红云阁酒店和安定门西大街的胡同游,虽然环境整治会给企业带来一些经济损失,但负责人主动配合整治,支持政府工作,不但规范了企业管理,也提升了环境质量。而且整治之后,安定门地区的环境和文化气息更加浓厚纯粹了”。

李劲松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安定门地区例如方家胡同、五道营胡同都有很多酒吧,以前经常营业到深夜,居民意见特别大,他值班的时候就经常接到投诉。“这张我画的就是街道对方家胡同一家酒吧违建的治理,治理后违建拆除了,附近居民终于能睡个好觉,大家见到我都说,现在夜里安静得又能听见蛐蛐儿叫了,小时候北京的样子又回来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