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青龙湖镇党委书记刘松华:看好"一片林"守好"一盆水"

2018-07-21 05: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看好“一片林”守好“一盆水”

近10平方公里的青龙湖森林公园,是京西南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水面4平方公里的青龙湖水库,是离中心城区最大的“一盆水”。“青龙湖镇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在房山区青龙湖镇党委书记刘松华心目中,这盆水和这片林,有着沉甸甸的分量。

47岁的刘松华,是土生土长的房山人,至今已在5个乡镇干了20多年。2015年底,他来到青龙湖镇担任党委书记。青龙湖镇平原、丘陵、浅山,各占三分之一,融合山水林田园湖的生态独具特色,是区里规划确立的国际生态文化创新区和文化旅游特色镇。

但历史上,青龙湖镇是传统采矿区,当地主导产业是俗称“两白一灰”的石板、石材、石灰。尽管采矿已被明令禁止多年,但遗留下来的非法开采仍很猖獗。拉石头的重型卡车,经常造成道路拥堵,带来极大的环境破坏和污染,老百姓意见很大。

发展要转型,采矿就必须彻底堵住。刘松华一到任,就力主成立联合执法队,对私挖盗采进行24小时围堵和全天候巡查,重拳出击,绝不手软。2016年,青龙湖镇上百年的开采史,彻底画上句号。

违法建设也是一大顽疾。在青龙湖水库南岸,有一处存在了近20年的违建区,4万多平方米的范围内,聚集着小家具厂、门窗加工厂、小洗浴店、小商店等散乱污企业70多家。

干乡镇工作,必须到一线。这是刘松华多年来的工作习惯。他亲自带队到这片违建区检查,一个大门紧闭的小院里,传来有节奏的“滋滋滋”声。刘松华觉得奇怪,就从旁边小门进到院里,一看吓了一跳:当时几十人正围坐在长条桌旁,每人拿着焊枪焊接各种小摆件,身后都放着一个氧气罐和乙炔罐。

这些易燃易爆品,如果操作不当就可能引发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刘松华当即找来老板询问情况,耐心讲解政策,摆明利害关系,坚决关停了小加工厂。他亲自督战,一鼓作气,不到一个月,这片违建区就被彻底拆除。

在刘松华的带领下,两年来,青龙湖镇累计关停散乱污企业820余家,拆除违法建设700余处、近150万平方米,部分拆违的腾退空间已实现还绿。

过去,青龙湖的老百姓,靠挖石头、搞运输挣钱。采矿关停了,老百姓收入来源怎么办?刘松华说,现在还得“靠山吃山”,但吃的是“绿水青山”这碗饭。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如今满眼皆绿的青龙湖森林公园,几年前还是成片成片的丘陵荒坡。这些年镇里把原来村民手里的零散土地集约利用起来,建成了万亩森林公园。对丘陵地区的村民来说,森林公园的建成,不仅生活环境大大改善,每年还能获得固定的土地流转费。森林公园正式运行后,预计还将创造养护、安保等两三千个就业岗位,其中60%以上将提供给当地村民,村民们生活有了新保障。

要青山,也要绿水。有人曾提议,守着青龙湖这盆水,在湖里搞点游船等娱乐项目,也能增加些收入。但刘松华觉得,这笔账不划算:一旦游人多了,难免对水质有影响,青龙湖应以保护为主,保住它的自然本色,“只要这盆水是清的,它带来的效益就无法估量。”

刘松华严格落实“河长制”,花大力气清除水库周边的散乱污企业,堵住污水排水口,治理上游河道,终于保住一湖清水,水库的水质长年保持在二类标准。水养林,林养水,森林公园和青龙湖水库生态一体协同发展,还引来野鸭、野鸟、天鹅等禽类来此栖息安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刘松华说,守好眼前的这盆水、这片林,手里有了生态这张牌,青龙湖镇老百姓的好日子,就越来越有奔头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