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金海湖镇党委书记韩小波:"哨声"响亮 平谷探索成了北京经验

2018-07-25 08: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平谷区金海湖镇党委书记韩小波:“哨声”响亮 平谷探索成了北京经验

“北有大金山,南有海子村。”说的是平谷东部的金海湖。金海湖碧波荡漾,美景如画。可这大金山,却是当地的一块心病。非法盗采金矿、盗挖山体、盗取砂石……类似事件屡禁不止,不仅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也破坏了生态环境。2017年初,区里下定决心治理乱象,金海湖镇党委书记韩小波担任总指挥,各相关执法部门协同配合,一声“哨响”让大家拧成一股绳,有效遏制了金矿盗采行为。“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在平谷首创,并向全市推广,由平谷探索变成了北京经验。

金海湖镇的金矿资源远近闻名,虽然早已禁止开采,仍有人上山“挖金子”牟利。2016年5月,黑水湾村附近发生盗采金矿导致6死1伤的悲剧。彼时,韩小波任镇党委书记还不足仨月。“‘金’匪不除,如何向乡亲们交代?”他痛定思痛,直面问题矛盾,深入分析挖病根儿。

盗挖盗采多发生在基层,乡镇一线最容易发现,但没有执法权;执法部门管理重心偏高,很难及时深入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韩小波坦言,过去乡镇与部门之间也有过不少联合执法,但常常是“你来他不来”“腰来腿不来”,最终联而不合,出现执法“断链”。

2017年1月,平谷区推动安全生产、安全稳定、打击破坏生态行为、打击违法犯罪的“双安双打”专项行动在金海湖镇启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执法“主导权”下放到了乡镇。乡镇一“吹哨”,就是发出了召集的信号,各相关执法部门必须在30分钟内响应,集体会商,“事不完,人不走”。这就是“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雏形。

“哨子交到我手里,我能不能吹得响,开始心里也没底儿。”乡镇“指挥”区级职能部门,过去韩小波想也不敢想。但让他感到踏实的是,在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支持下,“哨声”一响,16个执法部门都随叫随到,还有5个成了常设单位。在近4个月的治理中,韩小波基本吃住都在单位。他协同区相关部门列出了3张清单,一张是各部门的职责清单,明确“哨”该吹给谁;一张是问题清单,针对安全隐患建立台账;还有一张是绩效清单,乡镇具有考核相应部门的权力。一旦发现有盗采,韩小波的第一哨先吹给国土分局、公安局;根据现场情况,还可以吹第二哨、第三哨。如果在河道里盗挖,通知水务局;如果是开山盗采,涉及林地,还得吹一下园林绿化局……

发现线索快,解决问题准,经过这次“双安双打”,盗挖盗采这个在金海湖一度猖獗的违法行为,终于得到根治,见证了“哨声”的威慑力。

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村级吹哨,职能科室执法力量报到;科室主责,其他配合;镇级要求,村级落实。金海湖镇组建工作专班将“双安双打”工作总结深化,对“吹哨”机制固化升级,形成了4级“吹哨”执法模式。随后,又将“执法哨”向“管理哨”延伸,通过干部包片、党员包户、支部报到、积分制等工作方法,整合村内各类服务人员负责发现、处理、上报、吹哨执法和后期管理,对单元内各类隐患问题进行收集、建立台账,逐步实现常态化监管。

在韩小波看来,“吹哨”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解决底线问题,也要解决管理问题,从而因地制宜谋发展,实现吹哨服务的终极目标。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机制。去年,乡镇哨声响遍了整个平谷,有效破解了多年来基层治理的难题。如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这一基层创造,正成为全市在一线解决困难、提升服务的有益做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