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核心城区架空线入地 再难也拿下

2018-07-25 14:2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架空线入地 再难也拿下

走在核心城区,抬头经常能看到盘踞在半空中乱作一团的线缆,不仅严重影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而架空线入地工程就是专门解决这种乱象的。施工人员要先将地面开槽,埋设管道,再将空中的旧线缆剪断,最后将电线杆连根拔除,还市民干净清朗的天空。

从本月开始,首都核心区电力架空线入地进入第二阶段,共涉及57条道路。当人们辗转进入梦乡的时候,有一群人才刚刚开始工作,东交民巷、幸福大街、南横西街等核心区的主要道路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国网北京电力公司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工程的施工人员。

本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在施工过程中会遇到不少困难,比如地下管线复杂、扬尘污染空气、钢板挪移噪音扰民等等。那么,架空线是怎么顺利“入地”的?

难题一 管线复杂 选线困难

□ 解决方案 3D立体设计 精准“见缝插针”

□ 探访地点 西城区南横西街

凌晨时分,夜幕下的南横西街,靠近道路中段北侧的机动车道上,灰色的围挡内,工人正在用机械卖力敲击着路面的沥青,小型挖掘机则在一旁不停地挖掘。施工人员介绍,这里即将打造一个深3米、面积约12平方米的工作井,专门为铺设线缆做准备。“南横西街将近1公里长,我们可不是一口气就能把电缆从地底下拉过去,而是需要分别做好几个工作井,连接形成管线,就像缝针一样,一段一段地把管线从这头铺过去。”由于刚刚启动土建工程,工作井挖多大、挖多深必须照图纸实施。

在一旁负责对照设计图的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向记者展示了一幅三维立体画面,这是南横西街地下结构透视图,图上分布不同颜色和不同粗细的近10个线条,棕色代表污水、红色代表电缆、绿色表示通信。国网北京城区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工程师余森林介绍说,这就是架空线入地工程在南横西街试点采用的3D技术,通过前期测绘、地勘、建模等技术,自动还原工程场景原貌,自动生成施工纵断面图,把传统的平面图纸变成电脑上的立体3D图。

余森林告诉记者,地下管线错综复杂,燃气、自来水、污水等管网密密麻麻排布在地下,异常密集,架空线入地的管线得遵循先来后到原则,不得不“见缝插针”地铺设。“以前的设计图都是平面的,就好像把地底下的管线情况压扁了放在一张纸上,然而每条管线之间都有一定的安全距离,可能是半米或更大,这就需要对管线之间的位置有精确的掌握,仅仅参考数字来施工,有时候现场也有偏差。”余森林说,在以往的架空线入地工程中,就曾经遇到过突发情况,施工人员按照图纸开挖,挖着挖着就遇上了其他管线,不得不立即停工,商量解决对策,工程进度也因此而放缓。“现在这种3D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施工过程对市政管线外力破坏事故概率,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难题二  线多杆高 拔杆难度大

□ 解决方案 吊车人力多方配合

□ 探访地点 东城区白桥大街

施工人员在地面开槽、埋线、安装设备之后,按照流程,会先将原来架在空中的电线的负荷倒入地下的新缆,断开空中电线电源之后,施工人员攀登到电线杆上剪断电线,再通过人力和吊车的配合拔除电线杆。然而,在拔杆的准备和拔除的过程中,也是困难重重。

记者在东城区白桥大街看到,由于道路较窄,大型吊车无法进入,只能依靠人工和小型吊车的配合进行拔杆。余森林告诉记者,撤线拔杆,听起来干脆利落,前期却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就是杆上线缆多而复杂,余森林说,除了3根高压线、4根低压线和极少电力通信缆属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其他线缆都属于别的产权单位。记者了解到,这些非电力线缆少则十余条,多则上百条,涉及移动、电信、联通、歌华等多家单位,这些线路都交由属地政府的专业清线队伍,与产权单位协调之后进行清理或者安排入地。

电线厘清了、剪掉了,拔杆也不简单。首先吊车要用套绳将线杆顶部约三分之一处固定,借助吊臂的力量将杆连根拔起,同时下方还要有施工人员做牵引保护,防止线杆晃动幅度太大,砸到旁边的房屋、汽车或树木。但如果距离房屋太近,考虑地基的问题,施工人员就会放弃连根拔除的方法,而采用齐根锯断的招数。比如去年在西城区樱桃斜街的架空线入地工程的拔杆环节中,就是为了确保旁边房屋的地基稳固,采用了锯断电线杆方法。

难题三  扬尘污染 碰撞噪音

□ 解决方案 高压雾炮机 永磁起重器

□ 探访地点 东城区东交民巷 西城区南礼士路

“东交民巷的作业面有600多米长,我们计划开设12个工作井,现在正在逐步开挖当中……”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建设部入地办关涛向记者介绍。记者一盘算,600米长的路面开设12个工作井,也就是说间隔50米左右,就会有一处,“施工现场还不暴土攘场?”

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记者走进东交民巷施工现场时并没有看到厚重的扬尘。是什么东西让工地如此高效降尘?关涛把手指向了工作井旁边的一台设备。“这不是滑雪场用的造雪机吗?”记者看到了一台小型设备,上半部分是直径约30厘米的“炮筒”,下半部分是一个铁架和一个水箱。“您说对了,它叫高压雾炮机,其实类似造雪机的原理,常温时喷出来的是水雾”。

随着挖掘机的作业,高压雾炮机也同步开启,对着挖掘的土方喷射水雾,所到之处将尘土“各个击破”。关涛告诉记者,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创新将高压雾炮机引入到工程施工中,“传统的湿法我们也用过,比如用水管喷淋,用洒水车喷洒,但是水流比较集中只能去掉一部分的灰尘,对于扬到空气当中的,效果大打折扣。而高压雾炮机不仅能有效拦截扬尘,同时还很节水。”

除了降尘,夜晚的噪音也是施工中要解决的问题。由于电力架空线入地涉及的工作井和管线路径多处在道路两侧,为了不影响白天的道路通行,施工基本上都得在夜间进行,白天非施工时段里,路面上的工作井和管线坑槽都用钢板盖住。晚上开工的时候,钢板要被打开一次,结束施工的时候,钢板还要被盖回一次,这一开一盖的搬运过程,就会产生扰民的噪音。“以前常用叉车,几个人合力将钢板翘起,叉车再将钢板转移,硬碰硬,每次叮当动静不小,也不安全。”

在西城区南礼士路,记者见到了一个名为永磁起重器的新玩意儿。据说因为用上了它,附近居民几乎听不到钢板碰撞的声音。记者看到一辆吊车正在操作永磁起重器。只见吊车的吊臂上挂着锁链,下方垂着两个砖头大的设备,吊车将两块“砖头”平移到钢板上之后,一名施工人员走上钢板,依次将“砖头”上的一个把手按下。“这是个机械原理,把手只要一按下,就启动了磁力,吊车轻松吊起,就能把钢板移动。”记者仔细倾听,只有吊车运转的声音,听不到钢板跟其他金属碰撞发出的声音,钢板放稳之后,施工人员再将“砖头”的把手松开,就阻断了吸附。施工人员说,永磁起重技术不但静音,还能提高效率,“过去给一条道路铺钢板少说也要1小时,现在半个小时就能轻松搞定。”

进展

80条核心区架空线今年全入地

从今年3月开始,2018年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工作全面启动,分两个阶段实施。截至7月初,第一阶段23项工程已经基本完成送电投产,目前正在进行第二阶段57项工程,占2018年总工作量的65%,是2017年完成总量的1.2倍,任务依然艰巨。目前,第二阶段工程前期手续办理接近尾声,即将全面启动,具备条件的道路已经进场开工,整体工程有序推进,计划供暖季前全面竣工投产,为11月份开始撤线拔杆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全年将完成80项工程,届时,首都核心区80条道路的架空线将全部入地。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