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铁警破获7起“借钱买票”诈骗案

2018-07-26 07:2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铁警破获7起“借钱买票”诈骗案

在火车站、地铁站内专门向年轻女士搭讪,称自己钱包丢了没钱买票,博取同情骗钱……这一手段虽不高明,但近期此类骗局频发。据北京铁路警方通报,有一团伙,他们以30岁以下独行女士为目标,利用她们的同情心,组团在北京南站以及其他地铁站行骗。暑运以来,北京南站派出所连续破获此类诈骗案件7起,抓获嫌疑人8名。警方提示,年轻女士单独出行要提高警惕,小心被骗子盯上而上当受骗。

两名男子在南站骗钱被抓

7月19日13时许,北京南站派出所便衣民警在地下一层自动售票处附近巡视时,发现两名可疑男子在过往旅客中不停穿行搭讪。很快,其中一名男子快步朝一名女孩走过去,另一名男子见状也跟了过去。三人交谈了一会儿后,女孩便拿出手机和其中一名男子进行操作,之后便各自离去。此时,在附近观察的便衣民警立即上前,将三人拦下。经查,其中一名23岁男子叫严某(安徽省人),另一名16岁的男子叫王某(北京市人),20岁的女孩叫赵某,准备在南站乘坐火车回老家南京。

严某交代,见女孩赵某独行,他们便打起她的主意。严某谎称和弟弟王某准备回邯郸,钱包丢了,想向赵某借209元买高铁票。赵某起初并不相信,严某便对赵某说可以跟着自己一起去买票。出于同情,再加上着急坐车,赵某也没再多想,掏出手机准备通过微信给严某转209元。

见鱼上钩了,王某拿出手机,先加了赵某的微信。赵某问他俩到底需要多少钱,严某不想错过这个机会,赶紧说是他和弟弟两个人都需要买票,差不多得400多块钱。一下子从209元变成400多元,赵某都蒙了,她说自己微信里没有那么多钱。严某赶紧说,那就先转209元,剩下的再找别人凑凑。于是,赵某给王某转了210元钱。

被骗女孩报警牵出诈骗团伙

严某、王某的骗局,是如何被发现的?实际上,在被抓前,王某还和他人合伙诈骗了别人的钱财。当天14时许,家住浙江的19岁女孩报警称,她在北京南站地下一层一家“肯德基”店门口,碰到了一名30多岁的男子求助,男子称他的钱包丢了,想要向她借100元钱,买一张到石家庄的火车票,售价86.5元。加上下火车后还要打车回家,于是男子说借100元钱,并承诺到家后就把钱还给她。

出于好心,女孩很快就同意了,通过微信将钱转给了另一名和他在一起的20岁左右的男子。一个小时后,女孩越想越不对劲,感觉自己被骗了,于是报了警。

接警后,北京南站派出所立即行动,通过调取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很快锁定其中一名男子就是刚才与严某一起行骗的王某。通过王某,民警又将和他一起行骗的王某兵抓获。

5人结伴到北京南站行骗

据王某兵交代,他们一共5个人,经常一起结伴到北京南站行骗。目前,他们都住在大兴区的某宾馆。除了火车站外,他们有时还去地铁站或外地火车站行骗。当天15时许,民警在地下一层5号售票处附近,将正在与一名年轻女士搭讪的嫌疑人李某(男,38岁,安徽省人)抓获。随后,另一名嫌疑人邵某(男,27岁,安徽省人)也被抓获。

李某交代,7月18日,他曾在北京地铁5号线宋家庄地铁站以钱包丢失为由,向一名女士骗取了300元。邵某交代,7月3日,他曾在北京南站以钱包丢失为由,向一名女士骗取600元。

目前嫌疑人严某、王某、王某兵已被北京铁路警方行政拘留。嫌疑人李某、邵某受到治安罚款处理。

警方介绍,不法人员确定目标搭讪后,往往以钱包丢失或现金不足等为由,来博得他人同情进行钱财诈骗。他们选择的目标一般以30岁以下的单独出行的年轻女士为主,他们觉得年轻女孩最有同情心,而且一般防范意识也不高。警方提示,旅客出行遇有陌生人搭讪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被骗。特别是遇到有人求助需要借钱买票时,可以告诉他找民警或车站、地铁站工作人员求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匡小颖 邓有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