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怀柔区渤海镇党委书记彭明卫:打造长城脚下的美丽小镇

2018-07-27 09: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打造长城脚下的美丽小镇

古朴的木门上挂着“和易园”的牌匾,明亮的落地窗与青灰色的屋檐相映成趣。位于怀柔区渤海镇六渡河村的这家民宿虽然开业不到俩月,但常被预订一空。半年前,这里还是个客房很难住满的传统农家乐。旧貌换新颜的不只是这家小院,在渤海镇,精品民宿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今年3月,彭明卫从喇叭沟门满族乡调任到渤海镇担任党委书记。在喇叭沟门期间,他抓住111国道建成通车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打造出百里生态景观的沟域特色经济,京门氧吧、花溪高原等项目落地实施,孙栅子村高端精品酒店建设完成,带动休闲旅游产业向高端迈进。到渤海镇后,彭明卫做的第一件大事儿,就是推动传统民宿向精品民宿转型。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慕田峪长城景区开放起,到近几年打造长城国际文化村、栗花沟、响水湖景区,渤海镇已经成为怀柔区的旅游重镇,近300户民俗户为游客提供着农家乐服务。但随着消费升级,原有的大众化农家院遇到了发展瓶颈。但在转型面前,多数人还是犹豫不决。

彭明卫十分理解村民的心情,如果投资打造精品民宿,就要花费好几年的积蓄。他决定让个别民俗户先行先试,起到示范带动效应。彭明卫带着有意愿转型的民俗户与优质的民宿项目交流对接,还运用社会资源把有能力、有水平的设计公司介绍给村民。

在六渡河村,村支书王富坤投入了30万元,将自家农家乐改造成“和易园”民宿。原来农家院一年收入才3万元,如今刚开业一个多月就有了3万元的收入。老百姓直观看到了转型效果,主动报名转型的民俗户越来越多。有的家庭资金有限,想办理贷款,银行机构就直接上门办理贷款手续。区里也发布了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奖励办法,对民宿、民俗户的银行贷款提供贴息支持。

彭明卫还鼓励闲置民宅与精品民宿专业运营团队对接。镇里正在打造专业的物业管理服务队,为民宿提供标准化服务的同时,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目前,洗衣房、骑行驿站、无线网络等配套设施已经投入使用。

如今,渤海镇新建精品民宿达到了30余家,遍布全镇12个村,成为了百姓增收致富的新支点。

渤海镇的目标是打造长城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小镇,在彭明卫看来,生态环境是立镇的根本,民宿变得精美了,镇里的环境更要提升。

彭明卫经常放弃周末休息,挨村挨户地检查环境,谁家门口私搭违建、哪个背街小巷里有卫生死角、河道里哪段石头得清理掉等,都逃不过他的眼睛。镇里成立了渤海镇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对全镇环境开展大力度的整治提升工作。无论是村边、河边、路边,还是道路两侧的墙体外立面、基础设施等,都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详细的整治提升方案。检查组还对每个村进行打分,村民对身边的变化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清新的空气,醉人的山水,在彭明卫的带领下,渤海镇的生态环境正在持续提升,为前来旅游休闲的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体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