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两小区7栋楼盖出20多处违建 最大一处面积超300平米

2018-07-30 14:38 千龙网

来源标题:两小区7栋楼 盖出20多处违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本报暗访组)“楼顶最显眼的一处违建,站在几公里外就能看到。地面违建已在2017年被陆续拆除掉,这些楼顶的违建难道就不拆了?”近日位于西城区马连道的依莲轩和格调小区因楼顶存在大量违建遭居民吐槽。

《法制晚报》记者采访发现,这两个小区有7栋楼楼顶存在违建,数量约20余处,其中4处为二层建筑,而最大一处违建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

今天(30日)上午,西城区广外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表示,将对依莲轩、格调等小区楼顶违建依法处理。记者向北京市西城区城管大队就马连道格调和依莲轩小区内部分楼盘顶层违建的情况进行举报,工作人员表示,已详细记录了记者所列举的两个小区多栋楼顶违建情况,核实情况后将及时作出处理,也会及时将处理结果通告媒体。

不满

居民吐槽7个楼顶存违建

格调小区居民沈先生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他曾对这两个小区的楼顶违建做过初步统计,依莲轩小区1、2、3、4号楼,格调1、2、3号楼顶均有违建,而且都是住在顶层的业主利用自家露台搭建的,包括阳光房和钢架结构的房屋,最高违建达两层,面积几百平方米。沈先生称,他自2015年3月以来曾多次向规划、城管、街道等部门反映过这些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40条规定:在城市、镇规划区内进行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线和其他工程建设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镇人民政府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沈先生认为,如业主无法出示由规划主管部门出具的建设工程许可证,其建筑就是违建,对于违建应依法拆除。

沈先生说,据他了解,在楼顶搭建违建的业主,均未在规划主管部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与沈先生一道反映楼顶违建的郭女士是依莲轩4号楼的业主,这栋楼的楼顶有一处非常显眼的违建,站在几公里外就能看到。对于这一违建,她和其他业主也曾向社区反映过,特别是2017年下半年集中拆除马连道地区违建行动中,她几次给有关部门打电话,结果还是没有得到解决。郭女士认为,尽管露台属于私人,但露台并没有被计算在所购房屋的建筑面积中,本质上仍不能算作私人所有,因此,不能任由随意搭建房屋,改变楼顶整体结构。

走访

最大违建面积超300平米 楼顶加盖出一层

依莲轩小区和格调小区位于马连道茶叶街和马连道南街交汇处,其中依莲轩小区1至4号楼临近马连道南街。近日《法制晚报》记者走访发现,由于其楼高均在20层以上,距离一两公里就可以看到楼顶的违建。

记者注意到,最为显眼的是依莲轩3号楼顶的违建,只见灰色的两层建筑盖满了西南角的楼顶。从外表看这些违建明显与楼体本身不同,特别是违建二楼,孤独矗立。

格调小区1号楼顶层,也有一处违建,6个玻璃窗上还粘贴着“喜”字。据沈先生介绍,该违建的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不但将露台与原顶层住房连接在了一起,而且还在原顶层住房和露台的顶上加盖了一层。沈先生告诉记者,据他了解,这应该算是依莲轩和格调这两个小区面积最大的违建。

从外表看,这一违建属于阳光房性质的建筑,很像普通住房,虽然外表也作了涂料处理,但还是能够看出与楼体不一致。记者随即进入该违建所在的单元,结果发现楼顶被锁死无法登顶。

隐患

一米长木板曾从天而降 居民加入举报队伍

记者走访中接触到的小区业主对这些违建早已心生不满。依莲轩3号楼的孙女士提起楼顶违建更是一肚子火。

她说,早在2013年3月的一天,刮起大风,一块1米长、0.6米宽的木板从天而降,将她家停放在楼下的电动三轮车砸坏。她当时怀疑是楼顶违建上面的建材脱落造成的,但楼顶违建主人不承认,还说她没事找事。于是,她向城管部门进行了举报。

孙女士从此加入了举报楼顶违建的队伍。特别是去年五六月份,依莲轩和格调小区周边小区开始拆除违建,她借机要求有关部门依法拆除这两个小区楼顶的违建。

格调小区2号楼的住户黄先生同样对此很有意见,他告诉记者,格调小区实际上是依莲轩的二期,两个小区之间没有任何隔离,属于一个社区。依莲轩小区2000年起陆续入住,格调小区则是在2005年后入住的。

他说,其实一开始,顶层业主在楼顶搭建违建时楼下业主就有意见。黄先生所在的单元,楼顶违建用的砂石料、水泥等建材,均是通过电梯运送上去。对此,楼下业主颇为不满,认为楼顶违建搭建者利用公共服务设施为自己服务,本身就违反了相关法律,应该被制止。

黄先生告诉记者,2017年下半年起,马连道地区加大拆违力度,格调小区周围的其他小区楼顶违建均被拆除,当时他和其他业主也通过电话对格调、依莲轩楼顶违建进行了举报,当时,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管什么地方的违建都将依法拆除。

他希望,这些威胁到其他住户安全的违建尽早得到依法拆除。

调查

中介:百平米带违建阁楼房 月租金高达1.8万

记者以租房名义,走访了小区周围几家房产中介公司。一位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依莲轩和格调小区地处西城区马连道茶叶街,周围市场繁华,交通便利,这里的房子可以说寸土寸金。附近包括这两个小区在内的新小区,基本上一百平米左右的房子一个月能租到一万元左右,顶层的阁楼差不多也是这个价。上个月其所在的中介租出去一套顶层带阁楼的房子,顶层正房面积百平米左右,上面违建也是一样面积,一个月租金为一万八。

这位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顶层违建都是业主自己修的,房内的上下水,甚至包括楼外的保温层都做好了,有的房子甚至单独做好了大门,可以独立进出。“你别看顶层租房价格贵,但周边小区楼上都没有业主自己盖的房子,就这个小区有。”

记者提出想看看顶层的房子,房产经纪人称,现在顶层带阁楼的房子都没有房源,全都满着。

追访

物业称楼顶建筑全是违建 但上门交涉无果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依莲轩、格调小区内的北京莲花物业公司。当记者提到小区内楼顶上的建筑时,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整个小区楼顶上的这些建筑都是违建,但作为物业他们也没有办法。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小区一期和二期的楼盘开卖比较早,很多业主当时就趁机先下手自己修了阁楼,物业公司多次上门交涉,但业主都拒绝配合,物业公司也不是执法部门,也没有权力去执行拆除。“我们物业公司也多次上报小区内楼顶违建情况,但都没有什么结果。”

解读

楼顶大规模违建将影响承重 危害远大于地面违建

北京颂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宋通律师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所谓违建是指未申请或申请未获得批准,并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而建成的建筑物;擅自改变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建成的建筑物等。依莲轩、格调小区楼顶建筑,显然是未经审核,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而建成的建筑物,因此属于违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违建将被依法拆除。

对此,北京恒泰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苏明新工程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楼顶违建存在很大危害,包括在施工过程中,楼顶违建会破坏楼顶结构,如果破坏防水层和保温层,会导致漏雨、低温。此外,楼顶大规模搭建违建,将会使楼房本身承重受影响,严重的话还会导致楼房倾斜、倒塌。

苏明新表示,楼顶违建的直接影响是,顶层增建但却很少完善避雷设施,这将直接妨碍原有防雷设施发挥作用,从而增加遭受雷击的概率。而从消防安全方面说,在一些楼房建筑中,楼顶天台是消防通道的一部分,一旦遇到火灾,逃生通道被堵,后果将不堪设想。

苏工程师认为,楼顶违建危害远大于地面违建,因为像依莲轩和格调小区楼顶违建为后来私自搭建,不可能与楼体结合得很好,一旦遇到大风等自然灾害,很可能会造成建筑材料掉落,伤害到其他人,而且搭建者住在这样的建筑里也存在一定的危险。

文并摄/本报暗访组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