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门头沟区龙泉镇琉璃渠村史陈列室:故宫展品述说千年琉璃烧造历史

2018-08-04 05:2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故宫展品述说千年琉璃烧造历史

门头沟区三家店永定河古渡口西岸,千年不熄的琉璃窑火曾在这里熊熊燃烧。古朴的龙泉镇琉璃渠村乡情村史陈列室,曾是清代琉璃厂办公旧址,这里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展品,无声述说着村落的文化内涵和厚重古韵。

非遗琉璃烧制技艺传承人刘成厚介绍:“2003年故宫百年大修期间,作为试点工程的武英殿指定要在门头沟琉璃渠村修复。”他说,“正脊两端的龙吻文物复制是我完成的,大殿上用了新的构件,同治八年修建的旧的龙吻就被留在了这里。”

陈列室曾为清代琉璃厂办公旧址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琉璃渠村是历经辽、金、元、明、清五朝的千年古村,琉璃烧造工艺是这里传承千年的技艺。只有这里产的高品质页岩石料才能加工烧制成釉色艳丽、绚丽斑斓的琉璃制品,长久以来,这里也被人们称为“中国琉璃之乡”。

琉璃渠村内至今留有大量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清代琉璃厂商宅院就是其中之一。清代乾隆年间,皇家御用琉璃厂迁到琉璃渠村,京城的重要建筑,尤其是故宫、皇陵、园林等皇家建筑使用的琉璃饰件,基本都由琉璃渠官窑烧制。当时工部在琉璃渠窑的督烧机构建造了这个宅院。这座院落当年是清代琉璃厂办公旧址,如今成了琉璃渠村乡情村史陈列室,述说着村子辉煌的历史和文化。

故宫武英殿龙吻原物留在展馆

夏日午后,沿着千年古道西山大路步入村内,首先闯入眼帘的是三官阁过街楼顶熠熠生辉的琉璃瓦。“当年在皇城,除了皇宫和大的庙宇,其他民间地方不敢使用黄色琉璃瓦。但这里是清代琉璃厂的管理机构,又生产琉璃,因此被皇帝御封可以使用黄色琉璃瓦,可见级别之高。”琉璃渠村乡情村史陈列室设计人员金华说。

穿过过街楼没多远,就是琉璃厂商宅院。这里是一座建筑规模完整的两进四合院,门楼和戗檐的砖雕精美绝伦。如今,四合院的大部分房间都成了村史陈列室的展室。

大多数乡情村史展示村民当年的生活场景和老物件,而在琉璃渠村史馆,每个展品都流光溢彩、变幻瑰丽。明嘉靖年间的花脊构件、过街楼上稀有的琉璃瓦匾额、友谊宾馆的和平鸽瓦……金华拿起一款故宫的琉璃筒瓦,瓦内部清楚用满文和汉文刻着配色等烧制工序负责人的名字。

在展品中,最为珍贵的是一块正脊鸱吻,它呈金黄色,纹饰是按照清代典型官式琉璃式样烧制的。“这是来自故宫武英殿的原物”,关于它的往事,非遗琉璃烧制技艺传承人刘成厚介绍,“正脊两端的龙吻文物复制是我完成的,大殿上用了新的构件,同治八年修建的旧的龙吻就留在了这里。”

动画科普“官式琉璃”烧制工序

陈列室不仅展示了精美的琉璃制品,还详细梳理了琉璃渠村从辽代至今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展示了五虎少林会、水茶老会民俗文化。据金华介绍,刻着“万缘同善茶棚”、“妙峰山正路往西”的石碑正是当年的指路牌,已有200多年历史,是陈列室展示的古道文物古迹。

明亮透底、耀眼璀璨的“官式琉璃”如何烧制?在四合院的多媒体科普教室中,比文字更直观的7分钟动画短片正在播放。动画片生动还原了清代官窑厂的生产场景和配料、粉碎、洇泥、放样、塑型、制坯、烧坯窑、上釉等工序。历史悠久的琉璃文化正以一种更具亲和力的方式走入到参观者的心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