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谷大兴房山将建48公里雨污管线 三区新城年内实现雨污分流

2018-08-06 07: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区新城年内实现雨污分流

下大雨的时候,尤其在汛期,大量雨水流入雨污合流管网,这不仅容易产生短时内涝,也容易导致河道污染。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近日,平谷、大兴、房山3个新城雨污合流管网改造项目获批,共建设48.2公里雨、污水管线。项目将于年底前完工,届时可实现区域雨污分流,促进水环境质量改善。

按照本市“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城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城乡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5%以上,中心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9%,新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

为解决雨污合流的问题,去年2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进一步聚焦攻坚加快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快污水治理节奏,给出了北京市治理水环境的进度表——利用两年时间新建污水收集管线1093.5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线409公里。

所谓雨污分流,其实就是将雨水和污水分隔,用不同的管道运送,然后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一种排污方式。雨水经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则经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水质合格后进行再利用。

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一能防止未经处理的污水进入河道,污染地表水;二是便于污水集中处理排放,大大提升污水处理效率,节省污水处理成本。

老式的雨污合流管网,是直接将雨水和污水就近排入城市水体,而城市要兴建污水治理工程,就必须要进行相应的改造,实现雨污分流。近期批复的新城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工程等3个项目,就是将通过雨污分流和污水管线建设,解决相关区域内的这一问题。

平谷新城雨污合流管网改造项目,位于平谷新城东北部。主要沿平谷北街、平谷大街、平谷南街、台城路、兴谷东路、兴谷路、兴谷西路、平翔路、谷丰东路等9条现况道路进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工程共新建管径600毫米至2400毫米雨水管线17.1公里,管径400毫米至1200毫米污水管线16.2公里。

大兴新城雨污合流管网改造项目,位于大兴新城,涉及西红门、东片区、观音寺、天宫院4个区域,计划对京开西辅路、徐黄路等15条道路进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工程共新建管径400毫米至2000毫米雨水管线2.4公里,160毫米至500毫米污水管线10.1公里。

房山新城吴店河截污管线项目,位于房山新城良乡组团,主要在吴店河龙华苑上游段、龙华苑暗涵出口段、京周路桥下游排污口、京广铁路西侧沟四处建设截污管线。工程共新建管径150毫米至500毫米污水管线2.4公里。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三个项目是本市水环境治理进度表中的关键一环。2017年至今,本市已累计完成新建污水管线900多公里,雨污合流管线200多公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