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城法院“开放式党建”为化解纠纷引入社会资源

2018-08-07 06: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开放式党建”为化解纠纷引入社会资源

8月6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广西城法院“开放式党建”工作模式。西城法院通过“开放式党建”,推进机关党建与社会党建有机融合,借助社会资源化解纠纷。

在西城法院办公楼三层,法庭旁边藏着一间特殊的小屋,暖色调的沙发、窗帘,可爱的玩偶,排放整齐的相框,处处透着温馨。这是西城法院的家事纠纷调解室。这个温暖的“家”,既是调解纠纷的场所,也是西城法院与共建党组织开展对接的重要平台,在这里,来自北京市老龄委、西城区妇联、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共同参与调解,依靠多方力量合力化解纠纷,共同推进“让爱回家”。

一对结婚六年的小夫妻,妻子因丈夫的家暴行为向西城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经过仔细了解,法官发现家暴的原因是夫妻二人生育了一个脑瘫孩子,从此矛盾不断。

西城法院家事案件庭党支部把这一案件列入了和区妇联党支部共同开展的“多方联手 让爱回家”开放式党建项目,在第二次开庭之前,由区妇联、社区安排党员入户拜访夫妻俩,为二人进行心理疏导,夫妻二人的矛盾得到初步缓解。法官趁热打铁,又组织夫妻俩在妇联、社区党员的陪同下,再次来到家事纠纷调解室,让丈夫认识到了实施家庭暴力的错误。看到丈夫真心悔过,妻子当面撤回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也不要求离婚了。

案子解决了,可法官还惦记着这个家庭的实际困难,于是在与区妇联的党员联席会议上提出,希望妇联工作人员能定期进行回访。区妇联回访时发现患儿符合政府救济条件,于是协同西城法院、残联等相关部门为患儿办理了残疾证,使这个家庭获得了政府的经济补助。

据西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介绍,家事纠纷调解室通过“开放式党建”,为家事纠纷调解引入了社会资源,充分发挥了法院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辐射。同时,西城法院还在金融、互联网、医疗、物业等诉讼高发领域与相关外部党组织建立常态化的共建关系,以此为依托进行业务深度对接。

西城法院还将设在院内的全国法院首家司法指导中心作为“开放式党建”的重要平台,由优秀党员法官进行日常轮值,定期为来院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对接、纠纷调解引导、司法教育培训,帮助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特殊群体和弱势群体直接对接法律援助机构、接受群众咨询,引导联系专业调解组织,建立起一支由党员法官组成的结构层次多元、业务覆盖广泛的普法讲师团,面向辖区各机关单位、社会团体和普通群众讲授司法制度、诉讼程序和纠纷处理等知识。自2014年12月成立至今共举办“司法大讲堂”110余场,累计受训9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