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速滑馆废桩头实现100%利用

2018-08-09 07: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家速滑馆废桩头实现100%利用

国家网球中心南侧,“冰丝带”正拔地而起。场地内的看台位置,一块7米长的混凝土看台板悬在空中,稳稳地落下装成——这样的场景,正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工程中上演。当年参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建设的北京城建集团工程团队正在为这个冬奥会场地安装看台板,而这些看台板的原料,都来自于前期施工时剔槽下的桩头。

这次看台板的预制、吊装是由当年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工程团队亲自操刀。东西长约429米、南北长约416米的巨大场地,已经被脚手架围得严严实实,1911块看台板预计于9月基本安装完成。4年后,这里将承载万千观众的欢呼和呐喊。时隔十余年,看台板及预制和吊装施工技术都有不小的进步。

“看台板都能折射出北京10年的变化。”吊装施工负责人李鑫正是国家体育场“鸟巢”吊装施工的负责人。

2008年正式亮相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在业内有两大亮点——外观优美钢构、内赏清水看台。其中这“清水看台”指的就是当时被业内专家评为世界首屈一指的清水混凝土看台板。

国家速滑馆作为赛事场馆,有近两千块看台板需要吊装。国家速滑馆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冰丝带”是装配整体式看台,清水混凝土看台构件共312个规格,主要分布在地下室楼梯、下层看台和上层看台三个区域,最重的一块重达6.25吨。在设计阶段,就要统筹协调建筑、结构、精装、机电以及与安装施工相关的预留预埋,预制构件深化设计的难度极大。这种装配整体式弧线看台,是国内首创。

“‘鸟巢’的看台也有弧度,但当时的看台板还是以折线代替弧线,而这次则研究出国内首例预制清水混凝土弧线看台板。”李鑫说,弧线看台板变直为曲,增加了看台板的美感,与“冰丝带”建筑风格更为贴切。

虽然施工难度比“鸟巢”更大,但新技术的引进让“冰丝带”看台板施工水平升级。他介绍,相比10年前,一块看台板的吊装时间从2.5小时降低至1小时,误差也从正负5毫米降低至正负2毫米。

“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部200多页的深化设计图纸。”这位技术负责人说,在深化设计过程中,优化提升了预制看台的关键节点和后续施工节点,在大大降低构件预制难度和施工难度的同时,也保证了装配整体式看台的施工质量。

不仅如此,预制看台板还用上了高强度再生清水混凝土。工程技术人员通过研究将C45再生混凝土用于清水混凝土构件的预制。国家速滑馆地下结构施工期间剔凿下来的桩头被粉碎制成再生骨料,用作预制看台板的原料,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对资源的循环利用。国家速滑馆工程可实现废桩头100%利用,90%以上增值利用,是再生混凝土在工程应用中的完美示范,为实现整体绿建三星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