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添两处城市森林公园

2018-08-11 05: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海淀添两处城市森林公园

海淀区新添两处近自然城市森林公园。百望山脚下的中国银行城市森林公园和玉泉山脚下的妙云城市森林公园目前已基本完工,完成养护后将向市民开放。

中国银行城市森林公园位于百望山脚下,京密引水渠东侧,东邻中国银行信息中心。此前,这里是中国银行信息中心项目的代征绿地,荒草丛生。去年9月,森林公园启动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8月底验收。

昨天,记者来到这里,只见几段灰砖砌成的矮墙错落着,构成公园的北门。一进公园,是法桐、元宝枫、国槐等高大乔木撑起的林荫。主路两侧,两个集雨坑里还存着前两天落下的雨水。往两侧远处看,一高一低两个廊架,由灰砖墙、实木栏杆、红色装饰柱围合而成,站在高处的廊架下,正好面向百望山,秀美山色一览无余。沿着园路往里走,斑叶芒、狼尾草在微风里轻轻摇曳,充满野趣。

“中国银行城市森林公园延续百旺公园一期、二期的空间形式和种植风格,以‘望山、望水、望绿林’为全园设计骨架,融入代表文人情怀的琴、书等元素,体现文化兴旺的设计主题。”项目负责人张煌程介绍,为最大程度地“近自然”,公园绿化面积达80%以上,园内有植物70余种3000余株,包括鹅掌楸、丝绵木、元宝枫、栾树等秋叶植物,山桃、山杏、美人梅、太平花等春花植物,还有洋槐、山楂、海棠等食源类或蜜源类树种,以供小鸟觅食。

在百望山西南方,玉泉山脚下,妙云城市森林公园也基本完工。公园位于玉泉山西侧,玉泉山路以南,规划面积约30万平方米,场地内有区级文保单位妙云寺,还有引水石渠、御道、官槐、名人遗迹等。

作为“园外园生态环境提升工程”二期重要组成部分,妙云城市森林公园是“香山—玉泉山”景观轴线上的重要节点,以“松涛秋风、茂林栖鸟”为愿景。园内多选用大型乔灌木,以乡土植被为特色,有各类植物110余种、乔木万余株,并采用异龄、复层、多样的搭配方式,形成密生林、疏生林、散生林等不同林相,形成远观有“森林”、近听有鸟鸣的近自然城市森林群落。

妙云城市森林公园分四个区域:沿街种植观赏区、林荫休闲散步区、自然栽植过渡区、近自然森林培育区。其中,近自然森林培育区以生态群落修复为目的,利用少量的集雨洼地适当存水,引导鸟类回归筑巢,同时在园内植有蜜源、果源植物以提供食物来源。

妙云城市森林公园贯彻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林中设置了“痕量灌溉”节水设施,即把管道埋到植物根系的深度,让滴头直接埋伏在根系旁边,节水效果达到现有技术的极致。同时,利用农林废弃物循环使用技术,实现了生态施肥,既为植物生长营造了适宜环境,也营造了城市森林景观。

今年,海淀区重点实施中国银行绿地、苏家坨经适房周边绿化、映月台小区绿化、华润橡树湾绿化以及三元嘉业、地铁16号线环境景观提升等城市代征地建设,以及平原造林、浅山区造林、京新高速绿色通道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新增、改造绿地林地面积1601.1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