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顺义区“六步法”规范吹哨报到

2018-08-14 05: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顺义“六步法”规范吹哨报到

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哨到底该怎么吹,怎样吹最有实效?顺义区日前出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六步工作办法》,既告知了吹哨步骤,也明确了吹哨责任,并将吹哨报到与年度绩效考核、干部任免挂钩,确保吹哨报到落到实处,解决问题。

“全市统一的‘吹哨报到’实施方案,今年3月下发,尽管从字面理解并不难,但具体到应用,很多人还是有些不明白,不知道具体怎么吹,怎样吹更规范,怎样吹更高效。有的街镇试吹了几次,不是吹错方向、找错部门,就是小事吹大、大事吹小,达不到预期的效果。”顺义区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结合顺义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吹哨“六步法”,目的就是为了让吹哨更规范、更实用、更高效。

“六步法”具体内容包括:第一步是哨前准备定任务,第二步是精准“吹哨”明职责,第三步是督促督导抓协调,第四步是协同履职求实效,第五步是重大问题及时报,第六步是监督考核强问责。确保只要按照这“六步法”吹哨,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天竺镇在此基础上,还探索出了“两吹、两不吹”的“节律哨”,不仅避免因小事吹哨造成了执法资源浪费,又确保了在遇到重点难点问题时,充分发挥合力办大事的优势。

比如针对乱堆乱放、门前三包等日常问题,不吹哨,由网格员发现后,现场办理,简称“格员办”。二是针对河道巡查等业务问题,不吹哨,由网格员通知业务科室办理,简称“科室办”。

而针对无证照经营等较为复杂问题,由执法中心“吹小哨”,协调镇级相关科室和执法部门“协调办”,主要是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规范宅基地自建房租赁、查处无证照经营等。

针对煤改电、拆迁遗留户司法腾退等难点问题,则由执法中心“吹大哨”,协调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和执法部门“合力办”,主要是查封关停隐患严重仓储物流企业、拆迁遗留户司法腾退等。

截至目前,仅天竺镇的吹哨行动,就解决各类基层问题2000余件。

为了避免“吹哨报到”流于形式,确保被吹哨部门积极响应,“六步法”还赋予镇、街道、功能区统筹权、吹哨权和考核权。这位负责人介绍,比如,以往的考核都是自上而下,而“吹哨报到”中赋予下级吹哨部门对被吹哨职能部门的考核权,被吹哨职能部门在解决问题中的表现如何,吹哨部门可以给予优秀100分、良好85分、一般70分、差40分四个等级评价。这个分值在全区年度大党建排名中占到35%的比重,分值高低会影响整个系统内干部的年终奖金和人事任免,“去年考核排名前20%的部门,所有人员年终奖金就多出5000元,谁不重视?到时候分值低在哪,谁的工作牵连了大家,都会一目了然,这样的干部自然难晋升。”负责人说。

第一阶段的吹哨工作方案中,该区特意要求不要贪多,每个吹哨单位先选定了2个重点待解决事项,一共60个,要求集中力量办好,总结经验教训,“我们不仅要解决问题,还要做成解决同类事件的案例样本库,提高以后类似问题的解决速度。”顺义区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六步法”的制度规范,确保吹哨“不走调”,能真正解决基层难以解决的问题,同时也确保在全市这部“吹哨报到”的“交响曲”中,吹好顺义乐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