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汤河畔新增500亩景观花田

2018-08-14 05: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汤河畔新增500亩景观花田

近日,怀柔北部深山的汤河畔,111国道沿线一处占地超500亩的景观花田开始绽放,形成了姹紫嫣红的花带,成为新晋网红景点。

上周末,驱车驶入怀柔北部山区,道路东侧一片绵延一公里有余的花海十分吸睛,五颜六色的花田与如黛的远山和年初刚完成新农村改造的亮丽新村相互映衬,勾勒出一幅曼妙的田园画卷。“这条路是通往喇叭沟门原始森林、丰宁坝上草原等景区的必经之路,每逢节假日来往的车辆很多。”汤河口镇小黄塘村村民陈艳东说,来往的人很多,但村里既没有山水景区,又缺乏历史故事,眼睁睁看着商机从眼前一晃而过,这民俗旅游就是发展不起来。

2017年,借助新农村改造的政策,小黄塘村不少村民开始翻建自家房屋,有了政府的扶持,土坯房换成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居住条件改善了,大家又开始谋致富的产业。“思来想去,还是得吃生态这碗饭,不能浪费了大好的绿水青山。”汤河口镇副镇长黄涛介绍,本地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发源于河北省丰宁县的汤河由此处汇入白河,滋养着一方山水。今年初,得益于河长制的实行,汤河岸边经由多年无序发展的鲟鱼池养殖场被腾退,散养的鸭子、鹅等家禽也陆续清退,河道直排的养殖方式对水质及周边生态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得以缓解,更重要的是有了这500亩的发展空间。

“要想帮助村民致富,没有产业不行。但不是什么产业都能发展,必须以生态保护为核心。”黄涛说,最适合深山村发展的产业,非民俗旅游莫属,那就得从“留人”这个方面下功夫。经过规划和调研,一片面积达500亩的花田景观被写入了工作计划中。今年5月份,波斯菊、百日草、硫华菊等多种花卉被移植到汤河畔,并以花种颜色为边界,形成了粉、红、紫、黄、橘等波浪条块。为了提高观赏效果和时间,不同花期的植物进行了错时种植,预计能将最佳观赏期延长至10月份。

“原来走在河边,老远就能闻见鱼池的腥气味儿,岸边还有好多鸭子、鹅的粪便,村民都绕着走。现在可好了,地里都种上了花,没事我们就过来遛遛弯儿。”小黄塘村村民陈艳东指着村边的花海说,眼看人气上来了,村里不少人都开始做打算,开个民俗院,吃上“生态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