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王府井周边7条胡同全面禁停

2018-08-14 14:19 千龙网

原标题:王府井周边7条胡同全面禁停 

附近商场等单位提供有偿车位 给予居民收费优惠 新燕莎商厦收费标准为500元/月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紧邻协和医院、原本人车混杂的东城区煤渣胡同,经过三个月的整治,如今实现了全面禁停,最大限度地改善了胡同的出行环境,彻底解决了协和医院北门外停车乱象。

此外,东华门街道还将陆续对王府井周边的韶九、锡拉、北官场、甘雨、柏树和西堂子等6条胡同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预计8月底、9月初可全部实现胡同不停车。目前,煤渣胡同已实现南北两侧机动车禁停。

现场

胡同全面禁停

高峰期5分钟可通行

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煤渣胡同看到,整治后的胡同实现了南北两侧机动车禁停,中间保留机动车东向西行车通道,路两侧原来停放车辆的空间在增设硬质隔离后,留给了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最大限度地改善了胡同的出行环境,彻底解决了协和医院北门外停车乱象。

据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苏玥介绍,煤渣胡同位于王府井大街东侧,长301米、宽8米左右,呈东西走向。胡同西口距离王府井大街仅234米,胡同南侧紧邻北京协和医院北大门急诊大楼,胡同北侧有多个胡同小区,居住着300余户本地居民。

由于地理位置独特,煤渣胡同周边人流、车流密集,尤其是每年往来观光旅游、看病就诊的人群非常庞大。长期以来,不少车辆被直接停放在狭窄的胡同内,部分车辆甚至长期停放不挪动,严重占用了本就有限的公共道路资源,不仅影响了附近居民们的居住环境、日常出行,也带来了交通拥堵、噪音污染、治安安全等诸多问题。

“之前煤渣胡同单侧能停20多辆车,其中7个是对外收费停车位,根本不够居民停的。”东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综合协调科科长董晓君告诉记者,整治之前,煤渣胡同日均通行车流量能达到五六百辆,其中七八成都是去协和医院就医的。而协和医院共有1400个车位,每日车辆饱和度能达到九成以上。“以前如果遇到堵车,最长能堵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现在整治后,高峰期5分钟就能通行,平常半分钟就能通行。”

举措

附近单位有偿车位

给予居民优惠

据苏玥介绍,针对以上这些问题,结合本市5月1日实施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东华门街道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开始对煤渣胡同停车问题开展综合整治。

自今年5月开始,街道利用党建工作品牌“相约星期三”活动与居民面对面交流,聘请专业公司就此问题开展问卷调查,摸清停车需求底数、找准居民对停车问题的意向。

煤渣胡同是由东向西的单行线,但以前协和医院地下停车场的入口在煤渣胡同西口,汽车想进入地下停车场还需要穿过胡同到胡同西口停车,无形中增加了胡同的车流量。现在,区交通委协同街道将协和医院地下停车场的进出口进行了对调,由东口进车,西口出车,让到协和医院看病的患者,一进胡同就能停车。

此外,王府井社区还利用党建服务群众经费在胡同中部建设自行车棚,规范胡同内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协和医院、澳门中心和新燕莎商厦三个单位向居民提供一部分公配建停车位,供居民有偿错时停车或全天停车,给予居民一定优惠。

据统计,煤渣胡同多证合一的居民私家车在80辆左右,目前已有52辆与停车单位签协议缴费,实现停车入地,剩下部分车辆还可停到居民院内等。

王府井新燕莎商厦地下停车场共有车位1087个,公司拿出200个车位供附近居民使用。目前,已有40位居民与他们签订协议,其中30位都来自煤渣胡同。“我们给居民的收费标准是500元/月,比社会价格低了很多,附近的停车场基本都要1200元到1800元一个月。”负责人表示,居民停车区域相对固定,但车位不固定,白天居民将车开走后可供游客停放,真正实现共享停车,提高了车位利用率。

“以前社区给我们办了停车证,胡同里停车俩小时1块钱,但问题是胡同里根本就没地儿停车。”家住煤渣胡同的居民唐毅告诉记者,以前不但车位不好找,车还被人划过,胡同通行也成问题。如今,唐毅将车停到了新燕莎地下停车场,距离煤渣胡同700米左右,步行10分钟就可以达到。“这价格我也能接受,主要还是安全方便。”唐毅说。

计划

除煤渣胡同外

还将有6条胡同禁停

在前期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基础上,今年8月1日,东华门街道又启动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程序,会同区交通委、区交通支队、东单交通大队、东华门派出所、东华门城管一队等相关部门,对煤渣胡同交通秩序进行综合整治。

区交通委取缔煤渣胡同东口占道停车场,取消收费资格,清除车位线及车位编号;区交通支队完善胡同交通设施,对胡同交通流线和步道规划进行优化设计,在胡同内增设护栏等交通隔离设施,施划禁停线,设置交通标识,并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对违章停放车辆严格进行处罚;东华门街道综合执法队依法取缔胡同中部的两辆占道房车,畅通胡同道路。

胡同实现禁停后,街道还将组织平房区物业管理公司、社区居民等各方力量,加强巡视,维护胡同环境秩序,实现共治共建。

董晓君表示,下一步,东华门街道将会同区有关部门,陆续对王府井周边的韶九、锡拉、北官场、甘雨、柏树和西堂子等6条胡同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预计将在8月底、9月初实现“胡同不停车”。

据统计,这6条胡同共有居民车辆二百六七十辆,目前已经协调了周边9个单位的地下停车场对居民开放,分为全天开放和错时开放,基本可以满足居民停车需求。目前居民已经进行了意向选择,接下来街道将进行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全面实现“胡同不停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