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2018年计划援助青海玉树4.58亿元 惠及贫困人口1.8万人

2018-08-21 06:1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今年计划援助青海玉树4.58亿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北京对口支援玉树指挥部了解到,2018年北京市计划投入援青资金3.33亿元,此外,还包括脱贫攻坚专项资金1.25亿元,合计4.58亿元。今年安排新建和续建项目64个,全年直接资助贫困人口超过0.3万人,多种途径惠及贫困人口1.8万人,助力玉树市、称多县年底前整体脱贫。

前两年投6亿元助4万多人脱贫

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辖区总面积26.7万平方公里,占青海省总面积的37.2%,平均海拔4200米,总人口40.3万,其中藏族人口占98.3%,农牧民人口占总人口的九成多。玉树州辖玉树、称多、囊谦、杂多、治多和曲麻莱一市五县,均被列为深度贫困地区。

2010年“4·14”玉树地震发生以来,北京市在前方设立了北京对口支援青海玉树指挥部,“十三五”时期,北京向玉树州提供对口支援资金约16.67亿元,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过去两年累计投入对口支援资金6亿元,2016至2017年项目已完成55个,完工率为85.94%。据统计,2015年底,玉树州精准识别贫困人口3.5万户、11.2万人,2016年底,实现了20个贫困村退出、1.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017年底,完成了37个贫困村退出、2.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但全州还有67个贫困村,1.8万户、6.3万贫困人口。

今年投入4.58亿元 惠及1.8万贫困人口

北京对口支援青海玉树指挥部指挥王都伟介绍,北京市今年计划投入援青资金3.3亿元,安排新建和续建项目48个。此外,还有分三年拨付完的3亿元脱贫攻坚专项资金,今年有1.25亿元已经到位,这意味着北京今年将给予玉树4.58亿元援助。北京市投入的资金全年直接资助贫困人口超过0.3万人,多种途径惠及贫困人口1.8万人,助力玉树市、称多县年底前整体脱贫,完成玉树州年度脱贫任务,确保完成国家交给北京的对口支援和扶贫攻坚考核任务。

按照中央和北京市“援建资金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80%以上用于基层”、“新增资金全部用于扶贫”的要求,资金将紧贴民生需求,提升基础设施水平,这方面全年计划投入资金1.5亿元,安排各类项目21个。主要包括组织实施囊谦、曲麻莱等边远地区贫困牧民住房建设、市政配套建设项目,解决8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住房问题和620户贫困牧民放牧期住房问题,还将实施旧城改造、饮水安全、学校体育设施完善、城市绿化、“厕所革命”、边远地区牧户太阳能照明等民生项目。

将成立60多家合作社增加农牧民收入

资金支持当地发展产业是对口支援扶贫的常见举措,王都伟介绍,玉树的产业扶贫很特殊,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玉树占了80%的范围,为了保护生态,玉树舍弃了很多发展工业的机会,产业扶贫重点放在环保生态的农牧业,农业追求质量,比如选用稀有的黑青稞做深加工,提高附加值,牧业重点产出高品质牧业产品。产业扶贫和生态保护不能冲突,优先生态保护。

产业方面,北京市全年计划投入资金3700万元,安排各类项目8个,包括设立玉树州农牧业合作社发展项目。王都伟介绍,将成立60多家农牧业合作社,在草、牲畜、人力不平衡的情况下,通过合作社,让有地的出地,有劳力的出力,使牧民在经营性收入和资产性收入上实现双增长。还将加强全州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宣传推介项目等。

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援建的项目集中在适合当地定位的领域。玉树被称为虫草之乡,下辖的杂多县的冬虫夏草以体积大、质量好著称,北京投入1200万元援建了杂多县冬虫夏草扶贫产业综合市场,市场建筑面积将近1万平方米。据负责人介绍,明年集中挖虫草的季节市场应该可以投入使用,通过规范的管理,省却中间环节,可有效保障卖虫草的农牧民的利益。

在囊谦县,北京援建的囊谦饲料加工厂正在建设高标准颗粒饲料加工示范基地。总经理成林朋措介绍,项目计划9月投产,将解决40个就业岗位,主要吸收贫困户的劳动力,一年设计生产1.5万吨成品,每年收益的三成将向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