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文创产业将主打“高精尖”

2018-08-22 14:40 北京晚报

原标题:聚焦“两大主攻方向”“九大重点领域环节”

本市文创产业将主打“高精尖”  

昨天(21日)上午,北京市正式发布《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未来将构建由“两大主攻方向”和“九大重点领域环节”组成的文创“高精尖”内容体系,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据介绍,北京市自2006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来,十余年间,文创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908.8亿元,文化企业超过25.4万家,规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6万亿元。2018年1至6月,文创产业继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规上法人单位收入达8493.4亿元,同比增长16.6%,文创产业已成为首都高精尖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此次发布的《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共包括“总体要求”、“优化构建高端产业体系”、“组织实施产业促进行动”和“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聚焦重点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凝聚力量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协同联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推动文创产业高端化、融合化、集约化、国际化发展,力求为北京文创产业的未来发展锚定方向、指明路径,推动文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意见》回答了新时期北京应当发展什么样的文创产业,构建了由“两大主攻方向”和“九大重点领域环节”组成的文创“高精尖”内容体系。“两大主攻方向”指“数字创意”和“内容版权”,“九大重点领域环节”包括创意设计、媒体融合、广播影视、出版发行、动漫游戏、演艺娱乐、文博非遗、艺术品交易和文创智库。

为全面激发北京文创产业发展动能,《意见》提出九大产业促进行动,从文化空间拓展、重点企业扶持、重大项目引导、文化消费提升、文化贸易促进、文化金融创新、文化品牌集成、服务平台共享以及文创人才兴业等方面,提出各类激励引导措施,为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此外,在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政策体系、加强资金用地保障等方面,《意见》也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成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