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973米东沟长城古法修缮

2018-08-23 05: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973米东沟长城古法修缮

8月22日清晨,密云区新城子镇东沟村村北崎岖的山间小道上,工人们赶着一队骡马艰难前行,每一匹骡背上都驮着数块长城砖,目的地是东沟长城修缮现场。2019年,这段973米的长城将被老料古法焕“活”。

东沟长城始建于明代,由于年代久远、人为的破坏以及自然冻融、开裂等因素,敌台、敌楼、边墙等砌筑墙体坍塌损毁严重。文物部门为这段长城“体检”后,发现了多处结构安全隐患,急需必要的抢险和修缮加固。密云文物管理所介绍,本次抢险修缮的是编号为209至213的敌楼及编号为204至213的敌楼之间的墙体,全长973米。

登高极目,千米长城古道在青山中蜿蜒。穿着橘色背心、戴着黄色安全帽的工作人员用绳子挽成扣,将长城砖扛在肩头,弯着腰攀爬一段陡峭且残损的台阶,然后小心翼翼地走过“独木桥”,才能抵达施工处。山风习习,但他们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别看这块砖不起眼,要从山下运到山上,需要车、骡马、人工三次接力。”一位施工人员停下来歇口气儿,“每匹骡子一次大约能驮300斤砖。光上山就得走四十多分钟,每天大约要往返八到十趟。”

修缮点海拔接近千米,又处于长城地势险峻段,几十万块修缮所需的城砖只能依靠最原始的骡驮、肩扛方式运到施工处。崎岖山路上,数不清的脚印深浅不一,还有一处处的蹄窝和散落的骡马粪便,这全都记录着工人和骡马无数次的往返。“这次长城段所处位置比较陡,修缮的时候要绕路,从河北段上山。”

搬砖不易,每块砖生产过程都很考究,沿用了古代传统方法。据施工的专业人员介绍,城砖要经过踩泥、搬泥垛、扣砖坯、上架阴干、装窑、烧窑看火、压水闷青等多道工序烧制而成。制好的青砖还必须通过专业的质量核验,否则不允许使用。“修缮工人会采用原始的工艺、原始的材料努力还原长城的历史风貌,从而更好地保护珍贵的历史和文化遗产。”

这段长城只是北京众多长城段的一个缩影。素有长城最险峻段美誉的箭扣长城也正在启动二期修缮工程,从“鹰飞倒仰”到“北京结”共744米的长城将修旧如旧。文物部门介绍,在保证长城本体安全的前提下,将酌情保留墙体上的草木,力争原汁原味呈现长城的古朴与沧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