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高考改革方案公布 高招一本二本2019年拟合并

2018-08-24 06:1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2019年高招一本二本拟合并

北京市教委8月23日公布新高考改革方案并进行解读,解读中提到,从2020年起,高招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和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2020年6月北京市将进行首次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赋分方式共分为5等21级。此外还提到,本市拟于2019年将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新高考考什么?

首次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2020年6月进行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起,参加本科招生录取的考生的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考生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参加高职(专科)统一招生录取的考生,采用“统考+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招生模式。

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已经逐步建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自2017年9月1日起,从高一年级开始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六选三”的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和13门科目的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

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从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参加3门科目考试。等级性考试每学年组织一次,安排在每年的6月。考试对象仅限当年参加本市统一高考的考生。2020年6月将进行首次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

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共13门。合格性考试内容以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中的必修课程要求为依据。合格性考试中体育与健康考试安排在高三第二学期,艺术(音乐、美术)考试安排在高三第一学期期末,其余11门科目合格性考试每学年组织两次,分别安排在每学期期末。学生在完成每门科目必修课程后即可参加合格性考试,做到随教、随考、随清。

此外,根据国家有关精神,本市进行外语听力一年两考改革试点,从2018年高考起,英语听力分值保持30分不变,与统考笔试分离,实行机考,一年两次考试,安排在前一年12月和当年3月进行,取听力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从2021年起,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考试共计50分,总成绩分值不变。

新高考如何赋分?

新高考等级考试分5等21级

据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0年起,统招录取采用“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即由招生学校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考生。

新高考中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3门,不分文理科,每门科目满分150分,三科总分450分。

等级性考试科目(六选三)每门科目满分100分,三科总分300分。本科招生录取总分满分值为750分。

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达到合格水平是普通高中毕业的必要条件和高中同等学历认定的主要依据。当次考试不合格,可参加以后学期同科目合格性考试,全市不单独组织补考。

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分为5等21级。只有合格性考试成绩合格,才能选择参加对应科目等级性考试。等级性考试成绩由高到低分为A、B、C、D、E共5等,其中A等占15%,B等占40%,C等占30%,D等占14%,E等不超过1%,各等各级比例按最接近比例确定。等级性考试成绩在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时,每科成绩由5等细化为21级。其中,A1级比例占前1%,赋分100分,E级赋分40分,相邻两级之间的分差均为3分。

实例

小明同学高考选择了物理、历史和地理三门科目参加等级性考试,其卷面成绩分别在选考该科目的考生中排到20%、5%和13%,对应的等级分别为B1、A3和A5,根据等级折算规则,计入本科高校录取总成绩的分值分别为85分、94分和88分。

如果小明当年的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考成绩分为90分、105分、120分,那么他当年的高考成绩为90+105+120+85+94+88=582(分)。

新高考如何报考?

2019年一本二本拟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北青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对于考生和高中学校来说,高校选科要求是高中学生选课选考的重要依据。

市教委还表示,2017年,我市将本科二批和三批进行合并,从实施情况看,总体平稳,效果良好,我市将继续深化本科录取批次改革,拟于2019年将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后,本科升学途径,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后,本市考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的途径主要有统考统招、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体育类专业、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等。

高职升学途径主要有统考统招、高职自主招生、高职单考单招等形式。

背景

高考综合改革时间轴

2014

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出台调整和规范高考加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四个相关配套文件。

2015

2015年,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北京市出台了调整和规范高考加分工作方案。

2016

2016年,研究制定并发布了《北京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对我市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行了整体设计。

2017

2017年,进行录取批次改革,将本科二、三批次进行合并;研究制定并发布了《北京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北京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两个配套文件。

2018

2018年,发布《北京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和出台等级性考试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高校招生专业选科科目要求等高考综合改革相关配套文件。英语听力实行一年两次机考。

2019

2019年,将本科一、二批次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2020

2020年,按照新的高考改革方案进行考试招生录取。

2021

2021年,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实行一年两次听说机考。

初中毕业考和中招考试合二为一

高中招生新增自主招生方式

市教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从2018级初一新生起施行,将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考试成绩以原始成绩和等级成绩呈现。同时,普通高中招生方式整合为统一招生、校额到校、自主招生三类,增加自主招生选项。

初中毕业考和高中招生考合二为一

市教委表示,新出台的《实施意见》将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据介绍,《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考试设置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12门科目。考试成绩以原始成绩和等级成绩呈现,淡化分分计较。

市教委表示,这样将延续本市现行中考方案给予学生适当选择权的特点,在全开全学、全科开考、全科赋分的基础上,在部分科目中选择最好成绩科目计入。

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高中录取参考

同时市教委强调,要加强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学生的思想道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评价结果以《北京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册(试行)》的形式呈现,设A、B、C、D四个等级。评价报告册及等级经公示后提供给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使用。引导学校教师树立正确育人观和质量观,淡化分分计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市教委表示,突出实践导向,增加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和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成绩权重,为学生提供优质、多元、丰富、生动的实践活动,培养综合素养。

自主招生将成高中招生新路径

市教委还提到,将普通高中招生方式整合为统一招生、校额到校、自主招生三类。市教委提出,到2021年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改变唯分数论。

市教委还介绍,本市将完善招生计划编制办法,按市、区两级管理权限和工作程序编制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并严格执行。同时,健全招生管理工作规定,规范学校招生行为,严禁违规招生和擅自提前招生。另外,严格控制考试招生加分项目和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改革录取计分科目构成,适当给予学生自主选择和高中阶段学校自主招生机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