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轴线文物腾退加速:天坛20户居民迁出 太庙年内完成腾退

2018-08-24 07: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轴线文物腾退加速

正式启动签约三天后,天坛核心游览区8月23日实现居民腾退签约率100%。这是东城区继清华寺二期、社稷坛文物腾退项目后,又一在签约期内顺利完成的项目,也实现了中轴线遗产区范围内重点文物腾退的良好开局。年内,东城区将基本完成太庙内住户的腾退,推动皇史宬、京师大学堂、故宫西华门屏风楼等文物腾退的前期工作。这是记者从23日召开的东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全会上了解到的。

世界文化遗产天坛是明清两朝皇帝祭天、祈谷和求雨的重要场所,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古代皇家祭天建筑群,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是北京传统中轴线重要遗产之一。由于历史原因,在天坛核心游览区内有20户居民居住,建筑面积约716.53平方米。分别位于天坛公园西南侧原北京市园林机械厂(15户)、东南侧泰元门(2户)、北侧绿化一队办公区(3户)。这种状况影响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完整性,不利于文物文化功能的发挥,同时还带来安全隐患。

2018年,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要求,东城区将社稷坛、太庙、天坛内住户腾退等列入重点任务。市公园管理中心、东城区政府共同做好前期住户调查摸底工作,深入细致地做好居民工作。东城区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和补偿方案。8月20日正式启动签约,三天内完成全部居民的签约工作,签约率达100%。

“接下来将根据工作流程,对居民提供的资料进行资格审查、安排居民办理公证手续、组织居民进行选房、发放周转费等补偿款。”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待所有居民腾退后,公园将根据园内规划进行房屋拆除及环境整治工作,环境整治后将增加绿化面积18935.7平方米,扩大对游客开放面积2.24公顷,最大限度恢复天坛历史格局及风貌。

今年,东城区将继续推进中轴线沿线重点文物的腾退修缮。年内基本完成太庙内住户的腾退,推动皇史宬、京师大学堂、故宫西华门屏风楼等文物腾退的前期工作。启动法国兵营旧址、湖北孝感会馆等10处直管公房文物的腾退。完成安徽泾县会馆、丰城会馆等5处文物的修缮。推进庐陵会馆、原中法大学、惠王府文物保护工程。开展永定门城楼、花市火神庙等文物的勘察设计工作。

抓住中轴线申遗工作的契机促进老城整体保护复兴,东城区已成立中轴线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东城区落实中轴线申遗工作方案》。今年下半年,重点加强中轴线沿线的综合整治工作,聚焦天坛周边、前门地区、故宫周边、南锣、钟鼓楼周边5个片区,突出永定门、正阳门、故宫、钟鼓楼等11个文化遗产点,开展26条大街和398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提升,推进南锣鼓巷保护复兴和地铁8号线鼓楼站织补项目,提升区域环境品质。

同时,完成雍和宫-国子监、北锣鼓巷、张自忠路南、张自忠路北、东交民巷、鲜鱼口六片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的编制,实现东城区历史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全覆盖。继续推进前门东区、南锣鼓巷、东四三至八条、张自忠路南(隆福寺)、东四南、雍和宫-国子监六片历史文化精华区的保护复兴,使之成为集中展现旧城城市格局、胡同肌理、建筑风貌及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街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