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民政局:社区开证明减负 建议只保留五项

2018-08-24 07: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社区开证明减负 建议只保留五项

8月23日,北京市民政局召开工作会,启动落实减证便民改革措施专项行动。北京市将全面清理各部门、专业机构要求社区开具的各类证明,特别是死亡证明、小儿接种免疫介绍信、残疾人证明、低保证明等;建议社区只保留居住(司法管辖权认定)、中小学生参加社区实践活动、住宅专项维修工程、党总支函调关系、征兵等5项证明。目前,该建议已进入与各相关单位第二次征求意见阶段。

5种情况“一律取消”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社区将通过“五个一律取消”,坚决制止奇葩证明: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设定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可以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提供有效证件、凭证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协议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一律取消。

据统计,目前社区承担的工作事项共计162项,其中依法履职事项53项,依法协助政府履职109项,需社区盖章证明的工作24大类42项,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42个,在社区层面开展的评比表彰活动32项,在社区建的各类台账62个、报送系统43个。

接下来,将逐一研究确定需保留以及应予以取消或转出的工作事项清单,明确社区协助政府工作的范围和责任。属于政府职能部门、街道职责范围的事项,不得转嫁社区;应由社区协助事项,应当提供必要支持条件和经费保障。

社区“接单”仍然不少

据介绍,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全市民政系统先后3次集中开展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各类证明工作,先后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或者无存在必要的证明47项,在全市各部门中,民政系统取消的证明数量最多,占全市取消证明总数207项的22.7%。

但实际操作中仍有事项取消不彻底。比如,要求取消的社区评比达标项目中,“文化社区评比达标”“节水型社区评比达标”“社区档案工作评比达标”“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评比达标”等,仍然未按要求取消。有的社区则存在“牌儿少活儿不少”的问题,有些职能部门虽不再要求社区挂牌、设立工作机构,但相应的工作事项并未减少,依然不断向社区下派任务。

擅自要求盖章将予以制止

此次专项行动期间,将全面清理国有企事业单位要求社区开具的各类证明。

其中包括取消社区无法律授权资格开具的证明,如将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证明;取消社区无法进行调查取证的证明,如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为社区无档案违法生育对象出具收入情况证明;取消社区缺乏专业能力开具的证明,如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或无民事行为能力证明、监护关系证明、收养人委托证明、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等情况的证明。建议只保留居住(司法管辖权认定)、中小学生参加社区实践活动、住宅专项维修工程、党总支函调关系、征兵等5项证明。

同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承担起相应的调查、核实责任。如涉及户籍、身份、人口、亲属证明,由公安部门核实;涉及房产证明,由住建部门核实;涉及婚姻关系证明,由民政部门核实。定期督查和通报印章使用情况,对擅自要求社区盖章的单位,予以及时制止、通报批评。

对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台账和评比达标表彰进行规范清理,除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以外,不得要求社区建立各级职能部门工作机构,不再单独组织以社区为单位的评比达标表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