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金海湖20年来首次达到二类水质

2018-08-27 06: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金海湖20年来首次达到二类水质

作为北京市第三大水库,北京市最大的综合性休闲旅游水域以及平谷区的后备水源涵养地,金海湖多年来存在着非法盗采、非法排污、私搭乱建、黑游艇、非法野钓等乱象。为了一库清水,平谷区金海湖镇去年从治理非法盗采等乱象开始,在全市首创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并将该机制深化和复制到包括疏整促、四治一保、河长制、大气污染攻坚战、散乱污治理、库区综合整治等底线问题上,经过一年多努力,水库水质近20年来首次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

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金海湖看到,多年来存在的非法排污、私搭乱建、黑游艇、非法野钓等现象消失了。平谷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张玉娟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为了最小化行政成本、最大化行政执法管理效能,平谷区在全区实行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一门主责、其他配合”“部门要求、街乡落实”三协同综合执法链,并在此过程中建立了“三张清单”,即问题清单、权责清单、绩效清单,这三张清单贯穿于每一种协同模式之中。所谓问题清单是通过一线工作法,接土接地沾水沾泥,对问题进行全域、全链条、全方位系统摸排,以实现精准打击。权责清单是构建针对具体问题的整张行政权力网络。绩效清单则保证执法效果阳光透明,极大减少了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同时,为了避免乡镇乱吹哨,吹哨后各部门推诿扯皮,平谷区还梳理出重大问题综合执法目录,其中包括重大综合执法事项39项、问题清单209项、权责清单1799项。“这个是动态的,还将进行动态调整,这样保证乡镇吹哨的时候各个部门能到,能够真正解决问题,乡镇不知道哪个部门有哪些职权,到底能够解决什么问题,这个目录能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张玉娟说。

平谷区金海湖镇党委书记韩小波说:“乡镇一‘吹哨’,就是发出了召集的信号,各相关执法部门必须在30分钟内响应,集体会商,‘事不绝、人不撤’。它有效解决了‘乡镇一线没有执法权,执法部门管理重心偏高,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问题。”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在总结实践探索基础上,平谷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各乡镇街道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已初步建成。

张玉娟介绍,“我们区的综合执法信息平台8月底9月初将可以运转。乡镇吹哨只需在平台上勾选相关项目,工作人员干没干活,干活干到什么程度,都可以用大数据管理。”“管理好了,我们周边的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没有垃圾乱放,没有污水私自排放了,金海湖的水越来越绿了,游客的数量也比以往增加了。”金海湖镇居民“多福人家”农家乐店主徐小爽告诉北青报记者。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