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通州台湖肉制品厂"变身"文创园

2018-08-30 07: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肉制品厂“变身”文创园

幕布上,一只红狐狸跳上石头、钻进山洞,连尾巴的抖动都极为逼真;幕布后,三个姑娘六只手撑起来狐狸的一举一动。通州台湖的双益发文创园内,皮影戏老师韩星正带着徒弟们为不久后的国际影偶节排练剧目。

没人能想到,脚下的排练场一年前还是肉制品厂的加工车间。而今,伴随着本市一般制造企业的腾退疏解,这里的老厂房彻底“变身”成为文创园。借着台湖被定位为“演艺小镇”的东风,引来一批如韩星一样的非遗艺人。

疏解转型:食品厂主动拆设备谋变身

去年,台湖铺外路上的“双益发”,拆下了肉制品厂的招牌,挂上了电影胶片,宣告着这里正式启动转型。

“再不转型就是死路一条!”2016年,双益发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广瑞到区里开会,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一般制造业疏解”。

紧邻京哈高速的绝佳位置,曾让通州台湖镇集聚了一批制造企业。扎根此处14年的北京双益发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加工肉制品,耗能高、用水多。

在肉制品行业里摸爬滚打十几年的老将,该如何转型?这家民营企业占地面积约73亩,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恰好位于通州区台湖创业园区,距离正在建设的环球主题公园仅一公里。地理位置的优势,让刘广瑞敲定了转型的方向。去年8月,他主动拆除了生产设备,围绕台湖镇“演艺+科技”的产业布局规划,依托现有园区逐步将生产厂区转变为文创园区。

记者获悉,双益发文创园项目以老旧生产厂房和办公楼为基础进行再设计与改造,总投资近3亿元。过去的加工车间等老厂房悉数“变身”为影视编剧制作中心、多媒体审片中心、演艺排练中心、文创中心、电视节目制作中心、戏剧排练中心、多媒体合成中心、影视拍摄棚、艺术家生活空间等九大部分。

寻找亮点:免租金为非遗传人找出路

北京的文创园这么多,双益发能活下来么?老厂房不只这一家有,又该如何找到自己的特色?

其实,双益发文创园是紧跟着台湖镇的定位而转型的。转型以来,已经陆续引进了影视、戏剧、多媒体、非遗文化、原创设计等文化原创项目,汇聚了专业影视演艺人才及企业,形成通州影视演艺文化资源共享平台。同时融合环球影城、北京国际图书城、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等周边产业区块,打造台湖文化产业生态链。

“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目前已经吸引来皮影、琵琶等多个传统艺术的艺人。”双益发文创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非遗前期投入多、回报周期长,文创园对于这些艺人目前不收租金;针对一些重点项目,文创园也将与艺人进行合作,共同开发,未来也能增加文创园的收益,彻底实现向文创产业的转型。

在影视艺术方面,双益发也引来多家企业。从住宅楼里搬到双益发的“追马片场”,一下子租了1400平方米的老厂房当影棚。未来,这里每天将接洽各种广告、影视作品的拍摄。

目前,双益发文创园已打造完成2个剧场、2个拍摄棚、1个电视直播厅、1个博物馆及众创空间;根据计划,今明两年还将陆续打造非遗项目的展示体验厅、多功能综合厅。

小镇蜕变:40万平方米老厂房将转身

曾一度被一般制造企业占据的台湖,如何实现产业上蜕变,升级为演艺小镇呢?在这过程中,像双益发这种实现疏解腾退的老厂房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结合演艺小镇工作方案,我们对演艺小镇及周边老旧厂房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包括双益发、京城重工、雨润、图书城、新华联、星湖园等6家单位。”通州区台湖镇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6家单位占地面积约1460亩,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其中闲置厂房面积就有大约23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升级改造面积约3.3万平方米,包括双益发展演剧场、京城重工创新创业产业园等;此外,图书城预计约20万平方米可用于升级改造,综合演艺小镇及周边可利用老旧厂房面积可达到约40万平方米。

这位负责人介绍,经过与市文资办、北京戏剧家协会沟通,初步确定影偶艺术节于十一黄金周在台湖公园举办。除此以外,台湖也已经确定了镇政府西边老环卫所办公楼为演艺小镇工作专门的办公场所,可供相关单位推进、调度工作可临时入驻;台湖镇作为主体单位,由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负责组建了区级工作机构,负责演艺小镇日常工作;更重要的是,台湖也结合散乱污整治、蓝天保卫战、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项工作,进一步加强镇域环境治理,今年预计再拆除200万平方米,基本做到镇域范围无违法建设。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