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外记者登高体验北京中轴线 "城市采访"活动圆满收官

2018-09-02 14:5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中外记者登高体验北京中轴线 十场“城市采访”系列活动今天圆满收官

今天(9月2日)凉爽宜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进入最后一日倒计时,峰会前期的北京“城市采访”活动也迎来了最后一站:来自埃及、肯尼亚、多哥等国家的70多位峰会注册记者,一起参观了北京城市规划展览馆,并登临永定门城楼和景山万春亭俯瞰北京传统中轴线。

规划馆

观《不朽之城》探索北京历史

上午9时,记者团集体乘车来到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观看英文版多媒体影片《不朽之城》,开启了对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的探索之旅。

影片开始了,古老的北京踏破历史尘埃穿越而来的全过程深深吸引了记者们。来自多哥的记者梅森全程举起手机,从开始坚持一直录像到影片结束。

因为播放大厅内要保持安静,看完纪录片的梅森马上在微信上向记者感叹道:“我对这部纪录片很感兴趣,更对古都北京印象深刻,真高兴了解到这样惊艳的北京历史!一代代人多年的艰苦奋斗,才铸造了这个更加美丽和现代化的北京!”

走出播放厅,中外记者们又围在巨幅 “北京旧城”铜铸浮雕前,感叹着这幅巨型“画卷”的壮观,了解了新中国建立之初北京旧城的规划样貌,并对北京中轴线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记者团又参观了巨幅的北京现代城市沙盘,通过俯瞰和置身立体的城市模型建筑群,清楚地看到了北京全新的面貌。

永定门城楼

“第一次知道中轴线重要意义”

约一小时后,记者们登上永定门城楼远眺南中轴线,拿出手机自拍或调出全景模式,记录下映入眼帘的成片绿树、笔直平坦的马路和来回穿越的行人。

“一根长达八公里,全世界最长,也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穿过全城。”这是中国建筑大师梁思成对北京中轴线的美誉。今天,外国记者也对中轴线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感叹。

“我在北京10年了,在永定门外走过,但从未上来眺望过,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了中轴线的重要意义。”来自加蓬的记者BOLABOLA JOELLE ZITA有一个中文名字,叫周埃乐,她告诉记者:“我刚刚在这次采访中得知,从北京建城设计的角度来说,北京中轴线是这座城市的灵魂线和生命线。这座永定门城楼也很有古老的味道,北京真是有太多历史、太多故事了!”

随后,工作人员向大家补充道:北京传统中轴线始建于元至元十三年(1276年),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了。中华图腾是龙,京城中轴线是龙脉,永定门是龙头,轴线上首尾呼应的建筑群是龙的脊梁。”

行程来到当天最后一站,记者们登上了中轴线制高点——景山。这里也是北京城中轴线上最大的宫苑园林。站在景山山顶的万春亭,记者们饶有兴致地饱览着南北中轴美景,俯瞰北京城全貌。这条全面体现政治价值、伦理价值和审美价值的轴线在记者们心中又勾勒下更浓重的一笔,中华文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也在这里被诚心触碰、无限遐想。

据介绍,由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的十场“城市采访”活动共有153个国家和地区的278家媒体近千名中外记者参加。随着今天中轴线采访结束,这十场“城市采访”系列活动也圆满收官。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殷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