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上线 1000万页史料可免费查询

2018-09-03 00:5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1000万页抗战史料可免费查询

9月2日,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来临之际,“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集合了各类史料1000万页,向全球学术界、教育界以及民众提供永久免费服务。

1000万页史料永久免费

9月2日,“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办上线发布会。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10月上线试运行至今,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坚持“公益开放、免费服务”的理念,致力于汇集所有和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有关的文献数据,并借助百度公司提供的先进互联网技术,向全球学术界、教育界以及民众提供永久免费服务。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依托近代史研究所馆藏资源,与国家图书馆、国内外多所高校等机构单位合作,整理上传大批文献资料。截至2018年8月底,平台已上传图书11000余种,报纸近400种,期刊约1000种,总计近1000万页各类资料,业已成为抗日战争研究的重要阵地。预计未来五年之内,平台上传文献总量将超过日本亚洲历史资料中心,成为全球领先的抗日战争乃至近代中日关系研究的史料平台。

汇集近200种红色文献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的一大亮点是红色文献专题数据库。平台推出了近两百种红色文献,其中既有抗战时期各根据地编印的图书,也有《红色中华》、《解放日报》、《晋绥日报》等著名的红色报刊。

此外,平台征集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珍藏的“卡尔逊档案”的全部电子版,该档案充分显示了战时国际友人眼中所看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在敌后开辟抗日根据地的真实状况。平台将不同种类的红色文献汇聚在一起,既方便研究者浏览和检索,同时也为研究者提供新的线索,弘扬红色文化,突出抗战主旋律。

便于公众近距离接触历史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互联网+的新时代,公众的知识需求日益增长,而相关知识产品的服务却不平衡不充分。抗战数据平台大大促进了学术资源的平衡配置,让二三线城市高校历史专业的师生免受无“米”下炊的困扰,可专心从事高质量的创新型研究。也便于民众近距离触碰到历史,接受爱国主义历史教育。

平台收藏的历史资料真实展现出中华民族热爱祖国、不畏强暴、勇于抗争的伟大抗战精神。另外,平台也将着手开展与各地博物馆、展览馆、中小学的合作,力争采取多种途径,把平台打造成一个集历史研究、历史教学、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歧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