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20件文物再现“大唐风华” 为期两个月

2018-09-04 02:5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120件文物再现“大唐风华”

9月3日,由国家博物馆与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物局共同举办的“大唐风华”展在国博开幕,展览为期两个月。本次展览汇集的近120件(套)唐代精品文物,是从陕西历年出土文物中精心甄选、能够代表盛唐发展水平的珍品。

据策展人介绍,本次展览不求面面俱到,希望充分发掘文物的内涵,以一些新的角度切入主题。如第一部分以唐俭墓志和马璘墓志为中心,配合文官俑、武官俑、骑马俑、环首铁刀等文物来表现唐代文臣武将的风采。第二部分将何家村窖藏和法门寺地宫的部分金银器作为皇室的宝藏进行阐述。

其次,在展示上以数件唐代壁画和墓志为线索和重点,配合展出相关文物,从而达到展示唐代艺术、文化和生活的目的。如第三部分“长安多丽人”以韦浩墓出土的携婴饲鸟出行图,武惠妃敬陵出土的捧包裹侍女图、持如意侍女图、男装捧盒侍女图等壁画,以及永泰公主墓石椁线刻拓片为中心,同时展出众多唐代女俑和梳妆用具,展现唐代女性和女性生活。

此外,展览中许多精品文物还是首次出馆展出,如陕西历史博物馆韩休墓的高士图、武惠妃敬陵壁画,西安碑林博物馆的苏谅妻马氏墓志、米继芬墓志,国家博物馆的智藏禅师舍利函具等。

本次展览汇集的近120件(套)唐代精品文物,是从陕西历年出土文物中精心甄选、能够代表盛唐发展水平的代表性物证,它们从文化、生活、艺术、中外交流及宗教信仰等诸多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了盛世大唐的绝代风华。极尽工巧的何家村窖藏和法门寺地宫珍宝,展现唐代时尚风俗的壁上丹青和勒铭存记的墓志,表现胡风汉俗的三彩陶俑和多元共存的宗教文物,莫不精美绝伦,不仅凝聚着那个时代的珍贵记忆,而且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