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非洲女孩北京留学"扎根儿"北京

2018-09-04 04: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我喜欢从事中非交流工作”

“我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30年,我发现我们国家最好的东西、最好的建筑,都是和中国合作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加蓬女孩周埃乐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的喜爱。

周埃乐目前在北京工作,是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她曾登上201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是小品《同喜同乐》的女主角。每当别人夸她中文说得好时,她总是谦虚地说“还行,还行”。但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她不时蹦出“矮马”等口头禅,暴露了自己的“中国通”身份。

从2008年来北京上学开始,周埃乐和中国结缘已经10年了。对于踏上遥远的异乡,周埃乐一开始也是不太愿意的。“我们的官方语言是法语,我不会说中文,当时是我爸爸坚持让我来。”

周埃乐的父亲在政府工作,平时就能接触到一些与中国的合作项目。2008年看到北京奥运会后,就更坚定了送女儿来中国留学的决心。此后,周埃乐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物流工程专业,2016年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加蓬。

回到故乡,她却感觉有些“水土不服”了。“爸爸说我的思想变了,和加蓬的女孩不一样了。加蓬女孩往往很早就结婚生子。”这时,有中国企业邀请她回到中国工作,她欣然答应。“我喜欢从事与中非交流相关的工作,还能说中文,多好!”

在周埃乐看来,中国之于非洲,就像一个朋友。

“她想对你好,想领着你一起发展、一起变得更好,我们当然希望跟中国合作。”周埃乐认为,中国在非洲开公司,给当地民众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她的不少亲戚朋友也都在中资企业工作。

“中国和我们就是朋友关系,跟一些其他国家的人相处时,他们像是老板。”在加蓬,周埃乐的父亲有一个非常要好的中国朋友,他们常在一起吃饭,像一家人一样。

这几年,《媳妇的美好时代》等中国影视剧在加蓬火了起来,这得益于中国在非洲启动的卫星数字电视“万村通”项目。周埃乐说,看了中国的节目后,加蓬人对中国功夫十分着迷,她还经常跟朋友解释,“中国人平时并不会在天上飞来飞去”。

对于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周埃乐最关心的是科技、建筑等议题,因为加蓬迫切需要在这些方面与中国合作,她到时候还要写一份报告给加蓬有关部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