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二环边“城中村”变舒心家园

2018-09-06 07: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二环边“城中村”变舒心家园

占道经营不见了,胡同宽敞了;违规“开墙打洞”封堵了,胡同安静了;木门换上电子锁,住着安心了……经过一年多整治,二环边上的民旺北胡同从居民一提起就叫苦的“城中村”,变成老街坊交口称赞的舒心家园。

记者日前走进改造后的民旺北胡同,道路畅通,环境整洁,不少老年人拿着蒲扇,坐在楼下纳凉聊天。一年前,这样的日常却是这条胡同的居民想都不敢想的。

“整治前,这条胡同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甚至有媒体将其形容为‘城中村’。”和平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淑萍介绍,全长440米的胡同里,违规“开墙打洞”就有50多处,不少商贩还撑起遮阳伞将摊位摆到人行道上,行人被挤到胡同中与自行车和机动车抢路,毫无秩序可言。经营带来的噪音更是令居民苦不堪言。

为还居民一个舒适宜居的环境,和平里街道百街千巷环境整治率先从民旺北胡同开始。街道联合城管、工商等执法部门,将民旺北胡同街面16处、共414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拆除,52处违规“开墙打洞”封堵。

“与以往不同,这次街道把做居民工作的办公现场放在居民家,各部门负责人都在,居民有什么意见、需求现场提,相关负责人把问题带回去,第一时间找解决办法,并融入到最终的设计方案中。这让问题处理大幅提速。”李淑萍说。

为了让胡同更有韵味,恢复的墙体上使用了仿古砖,并在民旺四、五、六、中巷巷口设立了具有古典气息的标识牌,还见缝插针地安装了石凳、长椅等休闲设施。

如今,曾经停满车辆的胡同北侧安装了供居民休憩聊天的石凳,楼门安装了电子门禁系统,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胡同架空线入地后,还将构成一片“三无两有”的宜居区域,即无架空线、无开墙打洞、无违法建设,有便民综合体、有休闲空间的居民生活区。

整治好的环境将采取“一次修整、终身保修”的管理模式。将来,居民只要把胡同里的问题告诉街巷长、小巷管家或社区网格员,就能轻松解决。“胡同变美了,我也想为维护环境出份力!”居民王瑞芝说,她已经主动报名,成了民旺北胡同小巷管家中的一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