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8号线南段开始动车调试

2018-09-07 04: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8号线南段开始动车调试

关闭车门、启动列车,8号线特有的深绿色列车缓缓从瀛海车辆段发出。一路爬坡入地,约半小时,车辆驶入南三环。在昨天开放的媒体试乘上,北京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8号线珠市口站以南部分已启动动车调试,预计年底开通。根据暂定计划,8号线全线50公里有望在2021年年底实现彻底贯通,届时乘客不用换乘,便可从昌平一路南下到大兴。

南段及美术馆站年底开通

全长近50公里的地铁8号线被称为“地下中轴线”,纵贯南北五环,北到昌平,南至大兴。

此前,8号线已陆续建成通车一期、二期(除中国美术馆站及区间)、昌八联络线。“今年年底,8号线将再开通19公里,包括二期工程遗留的中国美术馆站、三期珠市口站以南部分和四期工程。”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9公里开通后,8号线仅剩王府井北、王府井、前门三站和所涉及的四区间未开通。

届时,8号线将分为南北两段,北段除了目前已开通的部分外,再增加最南端的中国美术馆站;南段则是从珠市口站一路到瀛海站。

记者了解到,目前王府井地区三站已进入主体施工,预计明年二三月开始盾构。根据暂定计划,8号线全线50公里有望在2021年年底实现通车。

俩换乘站百米以内换乘

8号线南段有3个换乘站,其中珠市口站巧妙利用了7号线建设时的预留条件,对原预留换乘方案进行优化提升,换乘通道长约50米。

永定门外站与在建14号线永定门外站通道换乘,利用了14号线车站双层风道的剩余空间,实现了平层换乘,换乘通道大约百米。

进展稍慢的大红门站将与10号线换乘。目前由于部分前期工作未完成,影响了换乘厅的建设进度,14号线大红门站是否开通还在论证阶段。如果确定开通,或将采用地面出站后换乘。

南段其他的车站也有诸多亮点,例如木樨园桥南站未来与东侧正在建设的木樨园交通枢纽及规划商业综合体相结合,将成为包含地铁、公交、长途汽车的立体化、多样化交通集散中心;瀛海站西侧临近瀛海站大型商业建筑开发,建成后从地铁就可进入到商业建筑;天桥站设置两个西侧出入口分别连接艺术中心及市民广场,车站地面设施与市民广场绿化景观结合,环保美观。

最小发车间隔4分钟

上述负责人介绍,8号线三期及四期工程共用瀛海车辆段。为与已运营的8号线一、二期工程贯通运营,8号线三期、四期工程系统制式与之保持一致,仍采用B型车6辆编组、屏蔽门系统。

8号线新购入72辆列车,年底预计率先使用25辆列车,剩余列车将等到全线开通后全部投用。

根据目前的计划,受珠市口站前折返条件的影响,8号线南段预计最小发车间隔为4分钟。

新车在空调等功能上均有不小优化和提升。车辆的制冷能力更强,温湿度调节更灵活,可以根据乘客数量实时调节温度。此外,车辆还配备电加热座椅。这样一来,在天气寒冷的时候,乘客就能坐到温暖座椅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