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绣传承人于静:挖掘老手艺的时尚基因

2018-09-08 07: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挖掘老手艺的时尚基因

在暑期热播剧《延禧攻略》里,几乎每个镜头里都有它的身影。它出现在演员的衣襟、下摆、袖口,有的是雍容华贵的凤穿牡丹,有的是清新自然的兰草茱萸,精致华丽的针脚里是对传统刺绣艺术的致敬。这些刺绣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京绣。

它在历史中留下深深印记,更在一一代代手工艺人的坚守与磨砺中传承至今。

“谁说老手艺就与时尚无缘?”在京绣传承人于静看来,文化传承不是原封不动的照搬,只有取其精华融入现代设计,传统文化才能真正“复活”。

小礼服、婚礼服、新中式服装、休闲装……于静将京绣运用在现代时装中,让它成为画龙点睛的一笔,也让更多年轻人看到传统工艺迸发的勃勃生机。

太外婆手艺变自己事业

京绣又名宫绣,明清开始大为兴盛,绣线色彩鲜艳、图案富丽堂皇、用料考究、绣工精湛。在过去,京绣是王公贵族才能享用的奢侈绣品,后来才传入民间。

于静的太外婆便生在清朝,是满族人。当时闺中女子都要学习女红刺绣,于静的太外婆更是精通此艺。在于静小时候,太外婆在绣架前飞针走线的身影伴随了她的成长。旗袍、肚兜、被面、枕套……随处可见的刺绣成了于静生活中最亲切的存在。

等于静长大点儿,家人专门为她请来授课的京绣师傅。“那时我才知道,这种层层叠加、层层过渡的刺绣叫京绣”,于静说。

成年后,于静辗转从事公司礼品设计的工作。“礼品设计的工作虽好,但我心里还是放不下最初喜欢的服装和刺绣。兴趣爱好为什么不能成为自己的事业?”2003年,于静成立了公司,专门从事与京绣相关的产品定制。

彼时,京绣的发展已经处于濒危状态。整个行业了无生机,于静也遇到了难题,那就是找绣工。“主要设计可以由我一人承担,对外联络工作由家人代劳,但绣工不能少。”一边从网上搜索,一边找朋友推荐,于静在河北香河找到了一支原本做外贸产品的绣工队伍,又在北京的燕都刺绣厂找到了零星的几个绣工。

让于静欣慰的是,十几年过去,燕都刺绣厂的几位绣工现在还在跟她一起做刺绣。老一辈的手艺人不用转行就能维持生计,是行业之幸。

换底色让京绣更时尚

“现代的京绣既要继承它传统的平针绣法,打籽绣法等,还要使京绣的料与线在色彩搭配上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于静拿出一件绣有《花鸟图》的绸料——底料淡黄色,所有丝线的色彩围绕底料颜色来搭配,蓝绿皆不过分明艳,画面显得清新雅致,柔和婉丽。

放10年前,老师傅看到丝线颜色与底料这么接近,一定会跳起脚来反对。事实上,在公司成立初期,于静就为此跟老师傅来了一次工作台上的“竞赛”。正是这样一次正面“PK”,才让传统绣工慢慢接受了现代审美。

京绣绣品以前多做外贸出口,很多底料都是黑色的,上面绣着亮丽的花朵枝叶,颜色对比鲜明。但如今的审美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于静和绣工们各执一词,谁也说服不了谁。“咱们不争,绣好以后让大家来看,让大家来评判到底更喜欢哪一种搭配。”

最终,两件作品绣完后,绣工们都不得不承认,于静设计的配色更加好看。传统的配色就像高饱和度的“红配绿”,果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既精致实用,又典雅大气,于静设计的绣品逐渐打响了知名度,进入外交礼品的序列。2007年,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携母亲一同出访中国,赠送给总统母亲的披肩就出自于静之手。她将京绣从老物件中“解放”出来,融入现代的手包、披肩、丝巾等物品,承载着向友好国家传达美好祝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任。

让京绣回归生活

承担部分外交礼品的制作,让于静的京绣有了一定的市场,但还远远不够。

“传统的技艺想要传承下去,离不开实用性,离不开市场,人们有需求才会购买,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于静内心深处总有一种危机感,如果没有人愿意购买京绣产品,京绣技艺就会逐渐消失。

去年9月,在北京文化地标建筑太庙大殿前,2017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作为首席设计师,于静设计的男装大衣、外套和女式裙装、披肩等,用京绣将古代服饰纹样与现代时尚潮流结合,既不失雍容华贵的宫廷气派,又给人以焕然一新的清雅之感。男装大衣上采用了龙袍上常用的海水江崖纹样,但没有绣在下摆,而是绣在前襟上,如同华丽的衣领,又如同飞扬的巾带,与长款大衣的潇洒如风相得益彰,毫无违和感。 

一场走秀只有短短30分钟,于静却在观众的掌声中收获了莫大的勇气。年轻观众的喜爱,让她下定决心,继续设计制作让普通人也能“穿出门”的京绣时装。

“以前的服装上到处都是刺绣,放在今天图案就显得太满了,刺绣应该是服装上画龙点睛的一笔。款式不夸张,价格不过分。”于静与北京京工服装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京工·于静京绣工作室”,创造了“宫艺”品牌。与老牌国企的合作,让她在产品制作和推广上有了更强大的支撑。

今年4月,于静工作室尝试推出了京绣元素的小礼服,上市后销量不错,绣工一直没闲着。改良后的新中式服装也颇受欢迎,不仅刺绣雅致,整体设计也更为合理。“棉麻的材质比丝绸更适合日常穿着。下摆的开衩从中缝往前挪一点,在行走过程中不容易曝光。纽扣的设计也让穿脱更方便。”对细节设计的考究让每一件衣服都兼具实用与美观。

除了小礼服和新中式服装,于静工作室还开发了婚礼服和休闲服装。

让京绣回归生活,是于静最真挚的初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