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123家单位“三公”经费下降25%

2018-09-08 15: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123家单位“三公”经费下降25%

在2017年度预算执行中,北京市123家单位的“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同比下降25.71%和8.57%。昨天,市审计局公布“北京市2017年度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单项审计结果”,近30家单位公务用车违规被点名,20多家单位违规出租、出借国有资产,8家单位约2.4亿元项目未公开招投标……此次审计加大了对园林绿化、公园、水务、国土规划、农业5个重点行业54家基层预算单位的审计力度,实现了对部分重点行业所属基层预算单位全覆盖。

审计结果表明,123家单位2017年度预算执行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预算执行情况较好。123家单位资金使用遵守“厉行节约”原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相关支出比上年分别下降25.71%和8.57%;资金支付不断规范,国库集中支付总额三年年均增长9.37%;存量资金进一步消化,年末财政性结余资金余额较年初下降53.05%。

审计也发现,一级预算单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预决算管理不够规范,财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基层预算单位在国有资产和资源管理,以及遵守财经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较多。

在预算执行中,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等25家单位未合理编制其他收入预算,造成收入预算编制不完整,涉及资金8368.23万元;市体育局、北京市委党校等10家单位的收入、结余资金违反规定在往来科目核算,涉及资金3739.02万元;市教委、市农业局等16家单位未按规定安排使用事业基金补充单位收入,涉及资金2.76亿元;市交管局、市民政局等31家单位的61个项目当年全部未支出,也未向市财政局申请预算调整,涉及预算资金5713.41万元;市发改委、市人力社保局等20家单位的29个内容相同的机构运行保障经费类项目连续两年支出率低于50%,涉及2017年度预算资金1678.68万元,其中9个项目在2016年支出率低于50%或预算全部调减的情况下,2017年仍按上年额度或更高额度申报项目预算并获得批复,个别项目2017年仍未支出。

此外,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等88家单位在编报部门决算时未将已执行政府采购的18.32亿元支出列入决算,未将应作为政府购买服务支出的1.72亿元列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决算。市发改委、市城管委等11家单位的27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承接主体不符合政府购买服务承接主体的要求,涉及资金1301万元。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建议各单位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加大消化结余资金的力度;加强对项目执行的督促和监管,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科学性和效益性;选择具有资质的购买服务和政府采购供应商,及时按要求准确反映相关信息;加强内部控制,防微杜渐,避免出现内控缺失和廉政风险。据悉,针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各单位正在积极组织整改。

审计发现的部分违规问题

违规出租出借国有资产

审计发现,有20多家单位存在未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违规出租、出借国有资产的乱象,大多以零租金或者低于市场标准的形式,出租、出借的对象有下属企业、其他单位甚至还包括个人,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国有资产流失。

公园行业普遍存在着违规出借房屋等国有资产,且未采用公开竞价拍租或其他公开公平的方式,甚至是自行决定免除数百万租金的情况,导致部分国有资产出租收入应收未收。其中,北京市香山公园管理处未经批准将房产1218.4平方米,无偿出借给其下属企业使用;北海公园管理处未经市财政局批准,且未通过招标或公开竞价拍租等公开、公正的方式,将部分房产出租给5家非国有企业。

公车未按实际需求充值加油卡

基层预算单位审计查出的问题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公务用车问题,共有20多家单位被“点名”,未按实际需求向公务用车加油卡、ETC速通卡充值是基层预算单位的“通病”。同时,各部门还存在着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使用不规范、在非政府采购定点机构支付维修费等现象。此外,一些通过租用车辆解决公务用车问题的单位还存在跨年度预存租车费用的现象。

国土规划行业的水务行业暴露的问题较为突出。2017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勘测规划中心未按实际需求向公务用车加油卡、ETC速通卡充值,截至2018年3月末以上卡内余额共计85.33万元。

部分单位还存在无偿使用下属企业车辆的问题。截至审计日,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无偿使用下属企业4辆机动车;2015年和2016年,紫竹院公园管理处占用其他单位车辆,并在公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非财政拨款)中,列支了维修和汽油费用共计9.94万元。

出国(境)经费不实或超支

在5个系统的54家基层单位中,仍有5家单位出国经费存在问题。有的是未列示或填列在其他名目下。如,2016年,市林勘院实际发生的出国费用为4.97万元,但决算报表支出明细表中未填列因公出国费用,而是列支在当年的培训费中,决算填报与实际支出不符。市园林绿化局所属的两家苗圃,则存在“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决算不实的问题,其中温泉苗圃涉及资金8.96万元,黄垡苗圃涉及金额12.71万元。北海公园2016年因公出国(境)经费超预算支出1.86万元。

会议费支出使用不规范

10家单位会议费存在支出不规范、管理不严格、使用不规范等问题。2017年,市土储中心个别会议费支出管理不规范,涉及资金0.36万元;同年,市国土局服务中心无预算列支二类会会议费8万元。2016年,市土地利用中心个别会议费、培训费支出管理不规范,涉及资金3.38万元。

此外,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所属单位也有两家会议费被审计出问题。2017年,园博馆筹备办超标准报销会议费0.8万元。玉渊潭公园培训费管理使用不规范,涉及资金17.76万元。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