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公交集团创新发展“多样化”公共出行服务体系

2018-09-10 05: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多样化公交”构筑首都多元复合线路网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间,北京市民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随着“一环、八放射、三横”的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系统走廊网络的不断完善,随着“互联网+” 智能交通时代的来临,在北京倡导“公交出行、绿色出行”的大环境下,一个安全、快捷、舒适、环保、优质优价的多样化公交服务体系日渐成熟。

北京公交首开全国“多样化公交”服务先河,引领城市公共出行方式转型升级。从2013年率先推出定制公交平台至今,五年来,北京已形成了一个集商务班车、快速直达专线、节假日专线、休闲旅游专线、就医专线等多个服务品种于一体、开通了334条线路的定制公交服务创新品牌,累计运送乘客1723.3万人次,基本覆盖北京市主要的大型居住区、工作地和枢纽站,为乘客提供多样化、差异化、品质化的公共出行服务的同时,也为首都打造“公交都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间,北京市民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随着“一环、八放射、三横”的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系统走廊网络的不断完善,随着“互联网+” 智能交通时代的来临,在北京倡导“公交出行、绿色出行”的大环境下,一个安全、快捷、舒适、环保、优质优价的多样化公交服务体系日渐成熟。

北京公交首开全国“多样化公交”服务先河,引领城市公共出行方式转型升级。从2013年率先推出定制公交平台至今,五年来,北京已形成了一个集商务班车、快速直达专线、节假日专线、休闲旅游专线、就医专线等多个服务品种于一体、开通了334条线路的定制公交服务创新品牌,累计运送乘客1723.3万人次,基本覆盖北京市主要的大型居住区、工作地和枢纽站,为乘客提供多样化、差异化、品质化的公共出行服务的同时,也为首都打造“公交都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334条“多样化公交”线路丰富首都服务线网

2011年,京通快速路施划公交专用道,成为我国第一条施划于城市快速路的公交专用道。与此同时,北京公交集团开始了对多样化公交的思考和探索。“当时,北京市政府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提出了从限制、管理、建设等方面多管齐下治理北京交通拥堵,措施中重点对小客车进行了限制。”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一缓堵方案,公交集团认为只有疏堵结合,配合政府给自驾车主提供高品质公交出行的出口,才能有效发挥公交集约化运输作用来缓解拥堵。

2011年4月,北京公交集团联合昌平区交通局,在天通苑、回龙观两大社区网推出了预定专座的社区通勤快车服务,通过社区网站组织征集乘客需求,由公交公司提供相应的运营服务,4条线路受到了两大社区乘客的认可。社区通勤快车的有益探索,为定制公交的推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随着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三环路公交专用道启用,公交通勤能力大幅提升,途经专用道全程的公交线路平均提速41.9%至123.4%,全市公交专用道已达907公里。市民早晚高峰通勤时间显著缩短,“一环、八放射、三横”的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系统走廊网络初见端倪。公交集团依托公交专用道的保障条件,根据公交网站乘客需求数据、IC卡数据和乘客建议,于2013年7月推出了定制公交平台。

上线至今,定制公交平台已走过五个年头。从最初仅有一个商务班车服务品种稳步发展到集商务班车、快速直达专线、节假日专线、休闲旅游专线、就医专线、高铁专线等多个服务品种于一体的多样化公共出行品牌,目前共开行了334条线路,累计运送1723.3万人次,服务范围基本覆盖北京市内外主要的大型居住区、工作地和枢纽站。在最大限度发挥公共交通的集约化优势、改善地面公交服务水平和满足居民多层次的出行需求的同时,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等大城市病,全面提升了民众在城市发展中的获得感。

用集约化运输满足个性化需求

陈女士家住朝阳区远洋一方,工作单位位于东单,通勤主要走京通快速路和长安街。“遇到堵车是常有的事儿,迟到不说,心情也很受影响。”她说,2013年底,家门口开通了商务班车线路,其中“管庄到金融街线”正好经停东单。商务班车线路使用公交车道,路上用时有保障,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她的难题。“我现在每天都是舒舒服服地听着歌到单位,”陈女士高兴地说。五年来,乘客们也跟司机都成为了朋友。对司机反馈增设线路、增加车次的建议,都一一实现,让她们真切感受到了定制公交的人性化。五年里,她所乘坐的“管庄至金融街线”也从最初的一个班次增加到如今的三个班次。

2013年工作人员接到李女士的咨询电话,表示自己所在的旗胜家园小区有很多居民有定制乘坐商务班车的需求,并且在出行时间和到达地点上能够达成统一。工作人员来到旗胜家园小区,对班车的走向、站位设置等情况进行踏勘,设计出“旗胜家园小区至志新桥北”线路,形成了商务班车的首个团购定制。从踏勘到确定开通,前后仅用了一周时间,并且起终点、开通日期、到发时间、行车路线都与乘客面对面地商定,充分体现了“量身定制”的特色。

陈女士和李女士所乘坐的线路只是商务班车众多线路中的一条。商务班车是多样化公交率先推出的服务项目,广大乘客通过定制公交平台提出出行需求,公交集团按需设计商务班车,并在定制公交平台上招募乘客、预订座位、在线支付,根据约定的时间、地点、方向开行。商务班车可以走公交专用道,具备优先通行的优势;采用一人一座、一站直达、优质优价的服务方式;使用配备空调软座和车载WIFI的公交车。

商务班车服务开通后,公交集团在总结运营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乘客建议,于2015年8月推出了快速直达专线。快速直达专线在早晚高峰期间运营,采取直达或大站快的运营方式,所有车辆都使用配备空调的公交车,可以走公交专用道。与商务班车不同,乘客无需提前进行预订,只需到指定的站点按照指定的时间乘车即可。

多个专线板块丰富定制公交服务

继推出商务班车和快速直达专线后,为了满足乘客高品质的旅游出行需求,联合集团公司旗下的北京旅游集散中心于2015年9月通过定制公交平台推出了休闲旅游专线板块,进一步丰富了定制公交平台服务品种。

为了满足广大乘客节假日期间差异化出行需求,2016年3月,公交集团推出节假日专线多样化公交服务,于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各节假日期间运营。为方便北京南站高铁旅客晚间到京后的交通出行,2016年春运和五一返京高峰期间试点开行两条高铁专线线路。

2016年9月,公交集团突破道路条件的限制,率先开行儿研所专线,采用机动性更强的6米级中巴车型,打通了首都儿研所、地铁建国门站和朝阳门站之间的接驳微循环。2017年3月,又开通了妇产医院东院专线。

2017年7月,定制公交平台推出了集体出行新服务板块,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一站式出行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员工集约化出行的需求。2017年10月,首条高铁专线动态线路上线试运营。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动态响应乘客需求,实时生成动态线路和途经站点,实现用集约化运输模式满足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五年来,公交集团立足市民差异化的出行需求,不断创新多样化公交服务模式,“因地制宜”地完善医院、学校、大型居住区以及新兴产业园区等出行热点区域的公交线网覆盖。到目前,已形成了一个集商务班车、快速直达专线、节假日专线、休闲旅游专线、就医专线、高铁专线等多个服务品种于一体的多元复合公共出行服务体系,不断助力首都绿色出行比例的提升,深受广大市民好评。

“互联网+”升级强化预订平台

定制公交商务班车,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聚合乘客需求,将线上乘客需求和线下公交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互联网+公交”O2O模式的创新发展。2013年7月试运行时,出行需求调查板块也随之上线,从一亮相就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在十多天的时间内,填写出行需求的市民就达到了7万余人次。

2013年9月定制公交电子商务平台正式运行,商务班车板块同时上线。随着平台品种不断丰富,多样化公交业务不断拓展与延伸,网站聚集了超高的人气,注册人数不断增加,用户粘性不断提高。目前,累计注册用户达7.4万人,累计访问量高达6538万次。

定制公交平台开行初期,仅支持网站预订。2014年12月,定制公交手机APP客户端正式上线投入使用。2016年9月,依托集团微信公众号推出多样化公交微信版(H5页面)。至此,APP、网站、微信三个端口全部投入使用,大幅提升了乘客的定制体验。

此外,预订功能也随着技术手段的不断成熟、模式的不断试验,得到了大幅提升。定制公交平台开行初期,受技术手段和资源条件制约,仅推出了整周期预订和非整周期预订两种模式,且需提前三天进行预订。随着技术手段和验票方式的不断成熟,2015年2月,商务班车开通次日余座预订功能,大大缩短预订时间,在车辆座位充足的前提下,可提前一天预订商务班车。

2015年5月,商务班车开通限行日预订功能,系统根据乘客私家车尾号,自动选取周期内的车辆限行日期,一次完成预订。8月,商务班车开通全部线路的当日余座预订功能,乘客可在商务班车有空余座位的情况下,当日6:00至发车前的10分钟均可预订当日空余座位,采取自助验票方式认证。至此,定制公交平台支持整周期预订、非整周期预订、限行日预订、次日余座预订、当日余座预订5种方式。

环保车辆助力首都缓堵减排

推动多样化公交体系建设,北京公交盯上的正是首都缓堵这本大账。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多样化公交使用清洁能源车辆,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私人小汽车出行群体向公共交通转移,达到减少小汽车使用,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目标,成为首都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途径。

截至目前,多样化公交各类型线路已有334条,每天运送乘客3.7万余人次。其中,大约有1万多名私家车主放弃自驾,相当于北京路面上每天少了1万多部机动车,不仅从根本上缓解道路拥堵,而且有效减少了尾气排放。可以说,多样化公交的社会效益这本账收益颇丰。

此外,多样化公交具有公共交通方式集约化出行的特点,依托公交专用道保障和灵活的组织模式,是一种高效率利用道路资源的出行方式。有效吸引了小汽车乘客使用公共交通,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促进节能减排。以通行京通快速路公交专用道的商务班车为例,40余个方向的商务班车以其“一人一座、快速、准点”等高品质的服务,吸引了3000余人次通勤客流,调查显示,近70%的乘客原来的出行方式为小汽车出行,高峰小时能够减少1000余部私家车上路行驶,相当于京通快速路一条车道的机动车流量,有效提高了道路使用效率,对于当前缓解北京城市交通拥堵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爱心雨伞、USB充电一个都不能少

2015年北京进入雨季后,许多乘坐商务班车的乘客发现,车上悄悄地放上了多把雨伞。原来,随着北京进入雨季,公交集团客二分公司在所属的武夷花园—王府井、远洋一方—国贸、梨园—大北窑等30个方向40余部商务班车上,配备了240把“爱心雨伞”。当遇有下雨天时,供未携带雨具的乘客使用,避免被雨淋湿,乘客可在下次乘坐该车时再将雨伞放回原处。

据客二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所属的商务班车大多是连接通州、管庄等东部地区与国贸、王府井、金融街等商务区的线路,由于行驶在京通快速路公交专用道,运营效率有保障,深受乘客的欢迎,在车内准备几把小小的雨伞能为乘客雨天出行提供极大的方便。随后,客二分公司现有和新开的商务班车线路上,“爱心雨伞”成为了标配。

“这些雨伞真是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太暖心了。”乘客们纷纷对放置“爱心雨伞”的贴心举动点赞。事实上,被多样化公交的各种暖心服务成功圈粉的乘客不在少数。除此之外,多样化公交车辆也发挥了自身独有的优点。新型商务班车车辆配备空调、暖风,车身造型大气、美观,突出时尚感、现代感和科技感。车辆设计特别强调舒适性,采用宽大、舒适的可调座椅,座椅间距宽敞,全部前向布置,并配备桌板、USB充电接口等商务设施。绿色环保,舒适环境,专属配置,贴心服务,使得多样化公交出行更具吸引力。

“互联网+”智慧公交构建综合服务网络

随着城市的发展,小区建设不断加快,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成为广大乘客的新需求,但当前仍存在很多客源较密集、步行距离较远、道路通行条件差的地区的出行需求未能满足。公交小型化、社区化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公交集团将以灵活机动的小型公交车,在更多有需求的地区开行社区巴士,以响应广大乘客对通达性好、更为灵活、多样化的小、微公交线路的呼声。  

此外,为适应公共交通互联网化运营要求,促进公共交通资源合理配置,提升公共交通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满足广大乘客对公交出行移动支付的智能需求,公交集团与启迪控股合作,预计今年年内推出北京公交扫码乘车移动支付项目,多元化乘客支付方式。在改善乘客出行体验的同时,公交集团还将进一步丰富定制公交服务模式,计划推出“网上预约、合乘出行”的“准门对门”公交出行服务,重点围绕大型居住社区,提供小区到单位、到商业区、到大型客运节点的公交线路,应用智慧公交和大数据平台绘制出多元复合的地面公交综合服务网络。文/康健  

相关链接

五周年多项活动惠民

今年5月,定制公交平台正式启用用户积分系统,累计积分可在“北京公交集团”官方微信“绿色出行公益社区”中兑换相应礼品。丰富的积分获取途径,多样的平台活动,大大提升了用户参与的积极性。

9月,定制公交平台即将迎来5岁生日,公交集团即将推出周年卡、纪念车票等系列纪念活动,并针对所有用户推出订单9折优惠,针对新客户推出5折优惠。

定制公交直通车

定制公交依托互联网平台提供个性化、高端的定制出行服务,提供三种途径方便乘客发起定制、了解线路信息,包括“定制公交电子商务平台”、“定制公交APP”和“定制公交微信”。

1.定制公交电子商务平台

定制公交电子平台的网址:http://dingzhi.bjbus.com,也可通过北京公交集团官网http://www.bjbus.com,或搜索关键词“定制公交”,进入定制公交电子商务平台;

2.定制公交APP

可在各大应用商店搜索“定制公交”下载,也可以扫描公交车或公交站牌上张贴的定制公交二维码下载;

3.定制公交微信

关注“北京公交集团”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交查询”栏目进入“定制公交微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