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环保局:餐饮污染中烧烤污染最严重

2018-09-13 06: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餐饮污染中烧烤污染最严重

哪种车排放危害最大?哪个菜系污染最高?北京市环保局最新一轮PM2.5源解析结果给出答案。此次研究专门针对车型和菜系进行分析,重型柴油车单车排放最高,餐饮污染中,烧烤污染最严重。

一辆重柴车排放

等于200辆私家车

2018年最新PM2.5源解析结果显示,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区域传输占三分之一;本地排放中,移动源排放占45%。

监测显示,移动源排放的氮氧化物占全市的80%左右,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占比近30%,移动源排放的大量前体物一方面会转变成PM2.5,另外也会对臭氧造成影响。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会长石爱军表示,移动源排放中,车型不同、车龄不同,都会导致排放差异,因此分析车型,才能精细化管理。研究结果显示,如果把移动源污染占比的45%放大到百分百来看,柴油车排放占比为50%,家用小汽车排放占29%。

监测显示,目前,全市柴油车数量约占机动车总数的4%左右,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一次颗粒物分别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69%和90%以上,再加上外埠进京、过境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严重。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介绍,全市目前有大约二三十万辆重型柴油车,每天过境重型柴油车在4万至6万辆左右。“一辆重型柴油车的排放相当于200辆家用小汽车的排放。”刘保献说。

清淡菜系污染物较少

石爱军表示,餐饮污染与市民生活环境关系非常大。在12369环境举报热线中,有大量涉及餐饮污染的投诉,反映最多的就是油烟、噪声、异味儿等问题。在2017年环保部门受理的环境信访和投诉举报事项中,仅反映餐饮企业环境问题的就有5602件,约占大气类投诉总数24461件的22.9%。

“因为群众反映突出,针对餐饮污染问题,也需要更加精细地划分类型。”石爱军说。全市目前有7万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单位食堂),研究人员抽样调查了180多家。研究人员将排放强度差不多的菜归为一类,大致分为烧烤、川湘菜、淮扬菜、粤菜、西式快餐、家常菜、其他等类型。餐饮业排放的主要大气污染物为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简称VOCs)。

通过大量现场测试表明,在不同类型餐饮企业VOCs和颗粒物的排放系数中,烧烤的排放量均位列首位,按一小时一个灶头的排放量来计算,烧烤要排放约37克的VOCs和30克的颗粒物。石爱军解释,排放的30克颗粒物,如果放在大气里,若空气质量为一级优的情况下,需要近100万立方米的空气来稀释,二级良空气质量下也需要近50万立方米的空气。

西式快餐、淮扬菜等不需要经过爆炒,口味比较清淡的菜系,在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相对较少。西式快餐VOCs和颗粒物的排放系数仅为10克和7克。

排放设限实时监测

针对餐饮业污染问题,今年1月本市制定并发布了《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2019年1月1日起实施。新标准增加颗粒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每立方米5毫克,“这个限值比较严格,与国家超低排放电厂的颗粒物排放限值一样。”石爱军说。这一限值将引导和促进餐饮企业改造更换高效净化设备及加装挥发性有机物去除装置,进一步减少餐饮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

针对重型柴油车,今年4月起本市实施超标重型柴油车闭环管理措施,对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排放超标车辆,全部纳入“排放超标车数据库”。排放超标的外埠车辆,在复检合格前均不予办理进京手续。本市超标排放车辆如在复检合格前上路行驶,公安交管部门会将车辆信息发送至环保部门,环保部门将依此入户复检,对排放依然超标的车辆依法严格处罚。

刘保献表示,下一步对重型柴油车监管的划分将细分为环卫、公交、渣土等类型,精细化管理。今年9月1日起,所有新入市场的重型柴油车,全部要求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实时测算排放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