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财政局研究室党支部党员们"社区报到"做"五员"

2018-09-17 07:4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社区报到”做“五员”

“我们这些人在机关是管‘钱袋子’、握‘笔杆子’的,到了社区能干什么?应该怎么干?”在市直机关开展的“双报到”活动中,市财政局研究室党支部党员们带着问题进社区,成了社区里的宣讲员、研究员、辅导员、战斗员和调解员,探索并形成“五进社区、当好五员”工作法,“报到”真正做到了人到、心到、情到、力到。

夹着“账本”进社区的“宣讲员”

“咱北京真是家大业大,现在一年得有6000多亿元的开支,才能让这么大的城市转起来。”近日,市财政局晒出上年政府决算报告后,研究室党员何锋镝就到本社区的居民活动室,和街坊邻居们“唠”起市财政局向社会亮出的这个“账本子”,掰着手指头给大伙儿算政府这一年在城市建设、环境治理、社会保障上花的钱。居民听她这么一说,对财政工作一目了然,不禁给这个干财政的“女秀才”点赞。

市财政局研究室党支部针对居民群众对财政工作不了解、不理解甚至有误解的现状,量身定制了“财政体制怎么建”“财政收入哪里来”“财政预算怎么编”等一系列“白话文”“备答卷”,主动向居民宣讲。

如今,听财政故事、看理财大账、议民生保障、知财政情怀,已成为研究室党员干部所在社区里别样的风景线。

带着问题到基层调研的“研究员”

研究室党支部紧扣“研究点什么”这个老本行,锁定了“政府购买服务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影响及作用”这个课题,组织党员带着问题回社区,“打破砂锅问到底”。

支部党员们在社区深入调查了解政府购买服务延伸到基层的范围、主体、项目、规模、作用及效果,从工作末端总结归纳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方法路径,并将研究触角延伸到了正在首都核心区推行的平房区物业管理服务试点。大家以在社区实地踏勘、跟班作业、精细测算等方式,对由物业企业承担的环卫保洁、绿化养护、交通疏导等六项服务内容深入研究分析,提出的9条政策建议,多数被相关部门采纳。

传授管财理财基本功的“辅导员”

“到社区最让我震撼的还是挂在门口的那些牌子,大大小小得有20多块。”研究室党支部副书记张森说,每块牌子背后都有相应的财政保障经费作为支撑。

研究室党支部以此为切入点,进一步调查研究发现,尽管大量的财政保障经费已经下沉到了社区,但社区财务多为“半路出家”,管账成了难题。

于是,支部党员干部在各自的社区当起了“财会辅导员”,以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进行管财理财基本功的“传帮带教”。

大家白天忙局里的工作、晚上看社区的账本,向社区工作人员深入浅出地讲解财务规章制度及操作实务,逐份账簿、逐个项目、逐笔支出地检查纠正错误和问题,落实好账证相符、账实相符、账表相符、表表相符等基本规范和要求,通过健全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机制推动解决容易出现的超范围、超标准支出及“跑冒滴漏”问题。

积极服务社区的“战斗员”

社区哨声响,党员齐担当。

市财政局研究室党支部党员们积极响应社区自管会、周末大清扫、义务捡拾队等活动,配合社区发现制止开墙打洞、违法建设、私装地锁等身边的环境问题40多起,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从沿路沿街向背街小巷、楼门院户延伸推进,与社区工作人员从各个老旧院落、楼门中清除运出废弃物品及生活垃圾将近10吨。

社区吹响防汛集结的哨声后,支部党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顶着强降雨,对老旧房屋、低洼院落、拆迁滞留区、下凹式立交桥等部位进行巡查排险,有的俯身扑到没膝的泥水中清掏被树叶、垃圾等堵塞的雨箅子、排水口,有的冒雨登高对破漏的平房屋顶进行苫盖。

“在机关能耍得开笔杆子,进社区不玩一点花架子,这样的‘双报到’真是做深做实做到点子上了!”社区书记们好评不断。

润滑邻里关系的“调解员”

市财政局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陈以勇家住金北街北侧老旧平房密集的大杂院内。20多年前因产权单位允许各住户在院内自行扩建厨房而引发矛盾,同一条巷道相对而居的14家住户“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门前的公用通道坑坑洼洼成了家家户户的心结。

陈以勇参加“双报到”活动之后,发动大家利用胡同整治施工中产生的废弃砖块来修整公用通道。经过一番苦口婆心,邻居们发现这是个不用花钱还能把路修好的差事,纷纷响应,用一天时间把这条近200米长的“搓板路”修整一新。挥锹舞镐之间,冷脸相对20多年的老街坊们都有了笑脸和问候,曾认为永远解不开的死疙瘩终于得到了化解。现在,邻居们出门围坐、品茗聊天、摆盆赏花、笑谈人生的和谐画面,在这座饱经沧桑的百年老院深巷中重现。

研究室党支部要求党员把知书达礼、算账说理的功力用在为街坊邻居释嫌促和上,以“勤扫门前雪”的方式对发生在身边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清零。陈以勇说,“邻里没别扭,后院不起火,我们的干部在单位工作起来是格外踏实、安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武红利 义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