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天坛神乐署2030年前将恢复历史风貌

2018-09-18 07: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天坛神乐署将恢复历史风貌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7周年纪念日。9月17日,天坛公园在神乐署景区开展纪念活动。神乐署曾被日本细菌部队占用,研制细菌武器,目前已被开辟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神乐署整个院落占地11万平方米,目前天坛收回署衙部分近1万平方米,其他区域被天坛医院、口腔医院、中国医药生物制品检定所等单位占用。按照申遗承诺,2030年前将逐步恢复完整,呈现历史风貌。

9月17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天坛公园神乐署景区,在一面布满爬山虎的墙上,看到一块刻有“侵华日军细菌部队遗址”的石碑。据了解,“九·一八事变”后,神乐署被日本细菌部队占用,研制和生产鼠疫、霍乱、伤寒、痢疾、黑热病等细菌武器,用于华北战场,残害我抗日军民。2012年,天坛神乐署被开辟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9月17日,天坛公园在神乐署景区开展纪念“九·一八”活动,现场改变以往“看展览、听讲解”的传统模式,以“讲故事、诗朗诵、谈感受、做互动”的微讲堂形式呈现给市民。导游员张玺声情并茂地为市民讲述了东北抗日英烈赵一曼的故事。伴随歌曲《松花江上》,天坛公园金牌导游讲解员王旭及同事杨凯为现场观众表演了诗朗诵《九一八》,抒发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据了解,天坛神乐署院落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由于历史原因,大部分区域被外单位占用。目前,天坛公园收回署衙部分近1万平方米,曾经是日军细菌部队的家属宿舍和杂物仓库,现辟为展厅和中和韶乐展演场所加以利用。但收回利用的仅仅是原有面积的十分之一。当年细菌部队占据并进行细菌实验的区域主要位于现在天坛医院、口腔医院、中国医药生物制品检定所等位置,迄今仍未收回。天坛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坛在申报世界遗产时,把恢复天坛的完整性作为一项重要承诺。随着神乐署周边单位的腾退,天坛将向着世界遗产的完整性目标迈进一大步,恢复其历史风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