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技师成为大工匠候选人

2018-09-18 14:4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小技师成为大工匠候选人

小时候我有个爱好,就是站在马路边看来来往往的小汽车,那个年代,汽车太少,感觉离我很遥远。等到上大学读的专业是“汽车检测与维修”,毕业时小汽车已经很常见,很多人有了私家车。以前在书本上看到“改革开放”这个词,尽管老师解释得很细致,但脑海里还是很抽象,直到毕业时突然对“改革”这个词有了很直观的认识:很多企业的职工或“下海”或“下岗”,开始做“生意”开公司,挣了钱,购买私家车,马路上、小区里小汽车爆发式增长。那一刻,毕业前内心的焦躁不安逐渐平静下来,我有了明确的职业方向,立志做一名技术精湛的“汽车医生”。从2000年到现在,18年我始终如一专研“汽车维修技术”,收获了很多。亲戚、朋友、客户的车有什么疑难问题我都帮着解决,我深深体会到有技术我快乐。

“开放”这个词,作为汽车人体会更深刻。2000年我主要维修捷达、富康、桑塔纳这些“老三样”,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对外更开放,德系、美系、韩系等众多车型涌入中国,国外汽车的新技术随之而来。以前的车靠油门拉线机械传动控制车速,现在的车通过传感器、电脑、执行器来控制车速;以前的车大量排放CO、HC、NO化合物等有害气体,现在的车通过缸内直喷、精确点火、三元催化等先进技术大大降低有害物排放。然而,这些新技术给维修技师带来了新挑战,为此,我考取了“控制工程”方向的工程硕士,开启了三年理论知识的“充电”模式,因为不懂控制机理的维修人员只能成为“换件工”。

过去,教学用的实训车只有一台大货车,几十名学生围着一台车只能看。随着改革开放,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现在,实训用车在数量上已经能够保证所有同学都有机会去实操,在车型上与市场同步。

后来我做了专业教师,我所在学校的汽车专业连续四届获得全国高职院校汽车维修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罕有。作为四届大赛的指导教师对大赛有太深的体会,为了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每年要做5个月的技能集训,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高强度的训练,最后一个月我更是每天凌晨一二点才回家,四届大赛二十多个月我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度过。手把手带出来的学生工作后都很出色,国赛一等奖选手刘春同学获得特斯拉亚太地区技术大比武第一名,现在是特斯拉的技术培训讲师;程旭东同学获得北京市汽车维修技师技术大比武第一名,现在是宝马的技术经理。我教过的几百名汽车专业的学生,他们或在北京或在其他地区为汽车行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虽然自己付出很多,但很有成就感。2017年北京市的“汽车维修大工匠”评选中,经过激烈竞争我被评选为三名候选人之一。

从小技师成为大工匠的候选人,改革开放40年,国家经济繁荣,社会安定,人民乐业,我们从事技术的人员得以安心钻研技术,享受技术带来的快乐。

本文作者,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专注汽车维修18年,从修理工到技师、高级技师、工程师,承担七项科研项目,五次获国家竞赛一等奖,获全国高职发明奖。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郭 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