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年餐桌办进延庆深山区 4500位农村老人吃上热饭菜

2018-09-19 03:4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老年餐桌办进延庆深山区

延庆区四海镇黑汉岭、西沟外、海字口、南湾、楼梁和王顺沟6个村的老年餐桌昨日开张,共有300余位老人家门口吃上热乎乎的饭菜。6家餐桌同时挂牌,这意味着老年餐桌在延庆深山区落地扎根,被老人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幸福食堂”。

早在2010年延庆就建设了第一家老年餐桌。到2017年底,历时8年全区建成的餐桌只有20家,主要集中在城区周边经济较好的乡镇,主要原因是缺乏建设和运营资金的保障。深山区老人吃饭难已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今年延庆民政局出台对农村老年餐桌的“一免两补”政策,9个月就新增村级养老餐桌11家,今年将新增老年餐桌40家,全区餐桌总量将达到60家,可解决4500余名农村老年人吃饭问题。

延庆区有老年人口6.3万人,其中农村户籍老年人口4.1万人,占农村户籍人口的26.7%,农村老龄化尤为突出。一处空落落的院子,屋里只有一位老人,是大多数农村孤寡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调查显示,农村老人收入水平低、身体状况差,导致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都成问题。但浓重的恋家恋乡情结,又让老人拒绝走进养老机构。因此,很多农村老人做饭吃力,吃剩饭、吃冷饭、凑合吃饭、做一次饭吃好多顿的现象严重,更谈不上营养搭配。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延庆区民政局出台“一免两补”政策,为餐桌提供资金保障。“一免”是指村里免费提供房屋、场地,集体、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都可以承办村级餐桌,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餐桌建设的积极性。“两补”是指政府为老年餐桌提供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其中,建设补贴按实际支出的80%补助,最高10万元;运营补贴根据运营服务量核算,每个餐桌每年补贴最高10万元。“这20万元的补贴金基本能维持餐桌的建设、运营,村里基本不用贴钱。”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闻现场

老人三顿饭 政府补7元

昨日11时,在四海镇黑汉岭村,老人们从村里各处向老年餐桌集中。黑汉岭有常住人口350 人,老年人158人,其中近50名老人存在日常就餐难问题。“可口,很可口,以后都能按点儿吃饭啦。”张大爷高兴地给远在城里的闺女打电话报喜。据悉,老年餐桌实行营养配餐、按时就餐,提高了老人的健康指数;而且厨房建设根据食药部门的要求规划,分设洗消间、热炒间、凉菜间,严格将生、熟分开,干、湿隔离,确保食品安全。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昨日率先推出深山老年餐桌的四海镇共有1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5400多人,60岁以上老人2100多人,五保户和空巢老人占到40%左右。老龄化形势严峻,老人吃饭难是第一头疼问题。为了推动老年餐桌的建设,该镇政府在延庆区民政局补助的基础上,又给每个餐桌提供5万的镇级补贴。

为让老人吃上放心饭,降低运营成本,村级老年餐桌各显神通:四海镇黑汉岭村餐桌联合慈善“1+1”助老服务队,由志愿者为出行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井庄镇王仲营村老年餐桌开辟了蔬菜园,为餐桌提供时令蔬菜。前山村餐桌为人口数量小的楼梁村、王顺沟村餐桌提供送餐服务,让几个村的老人“抱团”用餐。

此外,餐桌实施阶梯定价,根据托底保障老人、困境保障老人、重点保障老人、一般保障老人的情况由低至高制定餐桌的收费标准,既减轻老年人的经济负担,又增加餐桌的运营保障。比如,政府兜底保障人群每天补贴早餐1元,午餐和晚餐各5元,共11元;普通老年人每天补贴早餐1元,午餐和晚餐各3元,共7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