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城南部地区腾飞正当时

2018-09-19 04: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城南腾飞正当时

2010年,北京市启动实施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城南巨变,由此肇始。笔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按照打基础、补短板、促均衡的要求,北京市已先后实施了两个阶段的城南行动计划,推出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和倾斜性政策,共实施重大项目395项、总投资约6860亿元。重点推动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等方面项目建设,城市南部地区发展短板得到有效改善,城市功能进一步优化提升,与全市和北部地区的差距在逐步缩小。

近10平方公里的青龙湖森林公园,是京西南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而在几年前,它还是成片成片的丘陵荒坡。由于土壤贫瘠,荒废的土地上稀疏地长着一些自然生长的乔灌木,既没有经济价值,也没有社会价值。近年来,按照“让森林走进城市”的理念,万亩森林公园拔地而起,绿意萦绕。

公园遵循可持续性、景观性、生态性三大原则进行设计施工。工程包括“一带五园”,即山岭观光带、丘陵树木园、创意山谷园、林海健身园、溪谷休闲园、山居体验园。整体完工后,将呈现“松岭含碧水,林海藏花谷”的景观特色,以及“以林为底、以岭为脉、河湖相拥、五区辉映”的布局结构,实现“在燕山脚下、青龙湖畔打造辐射周边、面向全市的最美湖畔丘陵森林公园”的总体目标。同时,也将成为房山新城良乡组团和燕房组团上游最近的大型生态屏障和自然休憩地,对青龙湖镇、房山区乃至北京市的生态、文化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距离青龙湖公园不远,京良路“牵手”南五环,房山老百姓进城多了一条便捷通道,杜家坎的拥堵得到极大缓解;过去几年间,随着地铁大兴线、亦庄线、房山线开通运营,地铁交通网越织越密;京昆、京台高速等重大交通设施已建成运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加快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新机场高速和航站楼也正在加快建设,城南地区各类交通骨架更趋完善。与此同时,水环境也在持续改善,郭公庄水厂等供水设施投入使用,槐房等再生水厂完成提级改造,城南地区的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也明显增强。

此外,人大附中丰台学校等一大批优质学校引入城南,天坛医院整体搬迁到丰台花乡,中国社科院大学入驻良乡高教园区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落地建成,城南地区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一方面是填平补齐,一方面还要聚力提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汽车、高端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精尖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南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文化创意产业收入全市占比明显提高。世界机器人大会等一批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彰显了南部的发展活力,也让城南刷出了更多的“存在感”。 

交通畅达、青山叠翠、创新引领、宜居宜业……9年来,城南地区的老百姓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站在前两阶段城南行动计划的肩膀上,未来,城南将登高望远,续写新篇。

展翅欲飞新机场

8座巨大的C型柱枝繁叶茂,延展出8000多片形状各异的玻璃穹顶,为航站楼披上了华丽的外衣。入口处的倒计时牌滴答不停,提醒着它的建设者分秒必争,全速冲刺。作为支撑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重大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城南行动计划中的“明星”项目,不久的将来,将成为京南和京津冀地区的飞翔之翼。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位于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距天安门直线距离约46公里、距首都机场直线距离约67公里、距廊坊市直线距离约26公里、距雄安新区直线距离约55公里。

与传统机场不同,它不仅是简单的空港,而是集合了航空、高铁、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的“大型国际枢纽”,是空港产业城市一体化的特殊城市单元,是全球生产和商业活动的重要节点,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如今,航站区工程圆满实现封顶封围,飞行区工程“三纵一横”跑道构型已显现,工作区工程出场高架桥结构全线贯通。航空公司基地、空管塔台、供油工程等场内重点工程全面开工建设。“五纵两横”的外围综合交通路网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机场本期工程按照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3万架次的目标设计。远期按照到2040年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400万吨、飞机起降88万架次的使用需求做好规划控制。同步建设航空公司基地、货运、空管、供油、维修、航空配餐等各类保障设施。未来,它将与首都机场共同承担京津冀地区国际国内航空运输业务,形成适度竞争、优势互补的格局,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双枢纽”。

五纵

1.京台高速公路。已于2016年底建成通车。

2.新机场高速公路。新机场高速公路南五环至新机场段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加快实施,计划明年5月通车运营。

3.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加快实施,计划明年5月通车试运营。

4.京雄城际铁路。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按计划实施,计划明年5月通车试运营。

5.京开高速公路(拓宽)。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2017年底主路通车运营,2018年6月辅路完工通车。

两横

1.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已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建成通车。

2.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新机场红线内工程已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全线计划2022年竣工通车。

增后劲

产业造血加快转型

通过重大产业项目带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提升产业结构,高精尖经济结构初见雏形。

1.金融产业加快集聚。2013-2016年,南部地区银行保险系统从业人员全市占比提高了1.9个百分点,年均增速为14.4%,高出全市平均水平7.5个百分点。从功能区来看,截至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开复工面积近300万平方米,累计引进企业461家,累计注册资本金4473亿元。2017年,北京基金小镇成为首批北京市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实现税收1.64亿元;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入驻企业达到176家,实现税收2.42亿元。

2.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2010-2016年,南部地区专利授权量增加了7954件,年均增速为20.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以丰台科技园为例,入驻企业达50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60%。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建成运营,医工交叉研究院、云端智能机器人、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京东方8.5代线、中芯国际二期等高端创新项目相继落地,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汽车、高端装备等高精尖产业为主的格局初步形成,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3.重大活动带动作用明显。世界机器人大会、园博会、世界种子大会、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圆满完成。重大活动持续发力,南部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筑骨架

基础设施体系逐步完善

1.交通体系框架初步构建。新机场落户大兴,地铁9号线、大兴线、亦庄线、房山线和京昆高速、京台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运营,蒲黄榆路、京良路、马家堡西路南延等区域间连接线和东环路、阳光大街北延、兴华大街等区域内部骨干道路建成通车,城南与中心城区联系更加紧密,区域交通框架初步建成。2009-2016年,南部地区公路里程数全市占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年均增速为1.9%,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

2.水资源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建成南水北调南干渠、大宁调蓄水库、南水北调中线贯通工程等,郭公庄水厂等供水设施投入使用,供水保障得到根本改善;新建提级改造槐房再生水厂、河西再生水厂等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2013-2016年,南部地区污水处理量全市占比提高了0.9个百分点;年均增速为8.1%,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

3.能源保障基本得到解决。草桥燃气热电厂等热电厂、园博园等变电站相继建成,供热管网、天然气管线总量稳步增加,煤改清洁能源工程稳步推进,城镇和乡村用热、用电、用气逐步解决。2009-2016年,南部地区能源消费总量全市占比提高了0.5个百分点,年均增速为0.9%,高出全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全市占比提高了2.5个百分点,年均增速为6.4%,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强保障

公共服务持续改善

前两阶段城南行动计划实施了一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服务等民生服务项目,基本公共服务得到有效保障,明显加大了对南部地区的投资力度,南部整体公共服务水平与全市差距正在缩小。

1.教育缺口得到有效补充。人大附中丰台学校、北京小学、北京四中、北京八中等一大批优质学校引入城南,基础教育得到改善。2009-2016年,南部地区普通中学及小学学校数全市占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

2.医疗卫生硬件水平持续提升。天坛医院、同仁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陆续引进南部地区,基本医疗需求得到满足。2009-2016年,南部地区医院实有床位数全市占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年均增速为4.9%,高出全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3.公共文体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各区文化活动中心、体育中心等公共体育服务设施陆续建成。2009-2016年,南部地区公共图书馆总藏书数、体育场馆总数全市占比分别提高0.8和4.7个百分点,年均增速为7.8%和22.6%,分别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6和4.2个百分点。

提品质

绿带碧水相依为伴

前两阶段城南行动计划通过大力实施生态改善项目,生态文明加快建设,区域更加宜居宜业。

1.绿色空间不断扩大。建成新城滨水森林公园、青龙湖森林公园一期、南海子公园(一期)、新城滨河森林公园等一批高品质公园,2009-2017年,南部地区新增公园71个。平原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等持续发力,2009-2017年,南部地区新增森林面积2.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升8.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

2.环境治理成效显著。综合整治重点河道,严格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废弃物处理能力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