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丰台区南苑棚改垃圾就地消纳

2018-09-20 07: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棚改垃圾 就地消纳

随着南苑万亩森林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南苑棚改正在加快进行中,而棚改产生的50万吨建筑垃圾将全部就地消纳。近日,记者从丰台区园林绿化局获悉,目前,南苑棚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线已投用近俩月,2019年上半年将处置完成30万吨建筑垃圾。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南苑棚改地块东北角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临时作业区,这是一块长60米、宽20米的大型破碎设备区,白色防尘大棚下是一条移动式的破碎—筛分处置线,设有重型筛分机、破碎机和成品筛分机。挖掘机将西侧的建筑废弃物装入处置线,经过这些大机器的“咀嚼”,不同的处置线出口便传送出1至10毫米、 10至20毫米、20至31.5毫米以及31.5毫米以上不同粒径规格的再生骨料。一旁,雾炮机对装卸、运转过程中的扬尘点进行喷雾抑尘,水车在区域内洒水降尘,裸露区域以苫网覆盖,最大程度降低扬尘。

南苑棚改共涉及南苑乡14个自然村、约50万平方米,预计将产生不少于50万吨的建筑垃圾。今年7月底,这条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线开始投用,日生产量达1000至1500吨,生产的骨料运往丰台大大小小的公园,铺设在道路路基、树池中。

近日,笔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嘉囿城市休闲公园。在这里,公园内参差错落地栽种了众多乔灌木,树池内不再是裸露的泥土,而是均匀地铺满了直径10至25毫米的彩色颗粒,厚度约8厘米,仔细一瞧,里面有棕红色的砖粒、灰色的瓦粒,都是资源化处理后的骨料。同时,这些骨料也正在丰台花园、长辛店二七公园、北宫国家森林公园、万芳亭公园、南苑公园、莲花池公园等公园树池中陆续铺设。这个月内,四环丰台段5200个树池也都将覆盖上这种骨料。

以前,树池都用鹅卵石进行覆盖,鹅卵石由开山得来、成本较高,而再生产品是对建筑废弃物的再利用,不仅节约资源,而且砖、瓦碎块具有相对较好的透气性,结合绿化技术手段,可产生有利于土壤有效呼吸、较好保水、利于透水的作用。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园林科科长高明亮说,根据检测报告,再生颗粒酸碱度趋于中性,重金属指标也是合格的,不会造成污染,对树木也不会造成危害。

“通过原位处置、就地消纳、循环利用,实现南苑棚改建筑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既节省土地、减少垃圾清运,又节约成本。”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局长王世义说,丰台将把节省的资金用于改善公园绿地中的便民设施,增加树木密度、多种大树,并且逐步拓展再生资源在园林绿化其他工作中的使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邵亦晴 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