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宋庄闲置厂房将变文创园

2018-09-21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宋庄闲置厂房将变文创园

“说好的公园咋变建材城了!”7月13日北京日报报道了通州宋庄镇一闲置厂房改建建材城的问题。2个月后,记者再次来到现场,看到厂区内仍处于停工状态。经执法人员现场核实,闲置厂房拟建设的建材城未取得规划审批手续,疑似进行的改扩建已全部叫停。目前厂房租赁方已调整业态,新定位为文化产业园,正在申办各项报批手续。

西北角新建工地已基坑回填

建设方违规施工被高限处罚

9月19日,记者再次进入位于宋庄的这片闲置厂区,深入了解情况。该闲置厂区位于疃里村南、中建红杉溪谷小区南侧、六环西辅路西侧。只见厂区大体分为三个区域,东部为办公区,中部生产区的厂房部分已经完成了装修改造,一栋外立面颇为现代的3层建筑矗立于中央,西部为围挡遮挡的施工现场。其间散落着厂房、天车、库房、工棚等建筑,结构、材料、形态各异。厂区里静悄悄的,除了东区办公楼里一些工作人员,施工人员已经遣散了。

据宋庄镇介绍,7月13日,问题见报当天,执法人员即到现场核实,由于厂房的承租方未取得规划审批手续,对原有闲置厂房疑似进行改扩建。市规土委通州分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商务委及属地宋庄镇已责令其全面停工。厂区西北角拆除原厂房后开槽新建,但未形成建筑结构工地,涉嫌违法建设,城管队监督其完成了基坑回填,基本恢复土地原状。疑似改扩建3层楼房1处,由区规土分局和区住建委进行核查。

而后,经过通州区住建委和区规土分局一个多月的核实核查,认定报道涉及地块的土地性质为国有土地,现为区国资委下属北京金通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所有,地上原有建筑为合法建筑,1990年取得了《房屋产权证》。市民疑似改扩建的三层楼为原有建筑装修改造,未取得相关手续,涉嫌违规施工,区住建委已经对其启动处罚流程。

记者和相关执法人员一起进入已经改造好的3层主体建筑,沿着原来破旧的楼梯逐层查看。据厂房承租方介绍,工程内容主要包括主体加固支撑、内部空间结构调整和外立面装修。由于外立面装修,所以被居民误认为新建。记者在3层楼依稀可以看出老厂房的房顶。

关于居民对老厂房没有如此大体量而规整建筑的质疑,记者核对了1990年通县房管局颁发的房产证。房产证显示,该厂房的所有权人为北京市铸锅厂,共有房间1430间,占地约80余亩,建筑面积23736.1平方米。承租方承认,该栋建筑是对相邻几栋厂房进行了整体结构调整,而且其中部分老厂房单层高达十几米,所以进行了加层改造。

对此,承租方解释称,根据《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可以按要求对建筑内部空间适当调整装修。他们是结合老旧厂房特点和市场实际需求,在不改变原有土地性质、不变更原有产权关系、保证消防和结构安全等前提下,按要求对建筑内部空间适当调整装修,以提高厂房使用效益。

对于该工程建设方的违规施工行为,通州区住建委回复记者称,根据相关法规,以该厂房改造项目的合同价款的2%,进行了高限处罚。目前其已经缴纳了罚款,并按要求开始申办建设施工许可证。之后,该厂区的其他部分改造才能继续进行。

建材城拆广告停招商

业态调整打造文创园

针对周边居民迫切盼望的公园,市规土委通州分局答复称,在通州区总体规划中,居民反映的地块属0204街区,拟规划为居住用地及绿地,但该版规划0204街区地块实施性控规未经批复,不能作为依据。且该版规划中,绿地为上述地块范围的一小部分,不足以建设成公园。

在当前正在编制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中,该地块拟规划为养老用地、社区服务用地及绿地,该版规划正在按程序报批。

据宋庄镇介绍,7月13日问题见报后,由于厂房承租方拟建设所谓的智能家居产业园不符合通州产业发展规划,未取得规划审批手续而被叫停。针对招商宣传问题,宋庄镇现场拆除了招商宣传广告牌匾。同时,监督该公司不得继续招租,并妥善解决已签署意向书问题。

从后续有关部门的调查情况看,该地块出租给现在的承租方腾讯众创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该承租方介绍称, 2017年他们承租了铸锅厂的旧厂房。原有建筑物建于上世纪70年代,年久失修,属于老旧厂房。公司对原有建筑及场地进行修缮、整理、更新,计划打造智能家居文化体验中心。但是附近居民认为其性质就是建材城,并坚决反对。

今年7月初,承租方进行了业态调整,退订计划入驻的家居企业。他们表示,将按照程序报批,计划打造集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为一体的“中科科技创新文化产业园”。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同时将美化环境,塑造文创区新形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罗乔欣 甄建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