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工大启动冬奥会志愿者候选人才培训

2018-09-21 08: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工大启动冬奥会志愿者候选人才培训

十年前北京奥运会时还是小学生的“00后”一代今年考入大学,如今成为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储备力量。9月20日,北京工业大学冬奥志愿服务骨干学校正式开班,针对大一本科新生招募志愿者候选骨干人才,并启动一系列培训。目前近三分之一的新生已经报名。

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有三年多时间,北工大在首都高校中率先启动了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储备力量的选拔和培训。培训针对赛会、城市、社会志愿者的全过程和全领域,培养2022年冬奥志愿者的候选骨干人才。经过前期报名和初步面试选拔,目前大一新生中已经有近千人成为骨干学校学员,选拔条件包括身体健康、是“志愿北京”平台实名制注册志愿者、能全程参加培训、有良好的英语水平和交流能力、具备相关赛会服务经历等。

20日的开班仪式后,数百名骨干学校学员代表上了第一堂培训课。讲课人是北工大通州校区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任炜。十年前,还是青年教师的任炜组织和参与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后来成为北京市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管理地方标准的主起草人。作为大型活动志愿服务专家,他给同学们讲述了北京冬奥会的基本知识,冬奥会举办对于北京的意义,赛事、场馆基本情况,以及奥运会志愿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等。按照计划,今后的培训将与冬奥会需求相结合,包括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岗位培训四个项目,具体内容包括冬奥会专业知识、志愿服务专业技能讲解、礼仪训练、赛会体验服务、冬奥会场地参观等,培训结束还要进行考核。首期培训从现在开始到明年7月结束,其间每月进行一次课程或实践培训。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新生徐子昂是北京丰台区人。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时还是一名初三学生。“那时候我爸妈就说过,等我上了大学也许能当上冬奥会志愿者,现在这个目标离我越来越近了。”徐子昂对未来规划明确:本科之后要读研究生。“我已经研究过了,2022年冬奥会刚好在我们大四那年研究生考试之后,所以大学前三年我要学习、志愿培训两不误,争取保送研究生,做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机会也绝不放弃!”

十年前,北工大体育馆承担了北京奥运会羽毛球、艺术体操项目的赛事,其间有500多名北工大学子成为赛会志愿者,全程提供了多种类型的赛事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雷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