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崇雍大街优秀设计方案展出

2018-09-24 07:3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崇雍大街优秀设计方案展出

记者近日从东城区获悉,“我们的街区——东城区崇雍大街沿线公共空间规划设计概念方案邀请赛决赛”的获奖方案在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朝阳门分会场公开展示。获奖方案将有望“落实”在磁器口大街、珠市口东大街(桥湾段)、前门东小街以及雍和宫大街北段这4处公共空间节点。

活动主要选取了磁器口大街、珠市口东大街(桥湾段)、前门东小街以及雍和宫大街北段共4处公共空间节点进行深入分析与规划。此次的多个获奖方案都融入公众参与,在雍和宫大街,中规院项目组受东城规土分局的委托,举行了近十场面向社区层面的公众参与活动,通过现场填写调查问卷等互动形式,邀请广大居民、商户、社区工作者为雍和宫大街整体环境整治提升献计献策,同时开发了线上公众参与小程序“识图”,协同街道办及社区工作人员向沿线商户与居民发放宣传册,征求市民对于一期工程的反馈与二期改造建议,并将后台收集的意见融入到改造方案中。在磁器口大街和桥湾地铁站,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系师生通过线上问卷调查、访谈和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居民需求、表达居民意愿,最终引导他们投身项目方案设计,最大限度提升公众参与公共空间设计的程度和参与质量。相关街道还举办了“慢行游园——磁器口大街居民参与设计启动会”与“共同绘制的规划蓝图”主题沙龙,政府、街道、社区、设计师、社区营造团队和居民们共同探讨如何提高未来公共空间的质量。

活动共征集了32个团队的设计作品,由组委会结合网上投票与专家初审反馈甄选出20组入围获奖的方案形成初步评审结果;9月中旬,20组方案中排名靠前的10组入围方案进行公开演讲式评图。最终,北京交通大学作品“慢漫”、北京林业大学作品“崇雍新愿景”获得了最佳设计奖;北京建筑大学作品“多‘样儿’之间”、北京交通大学作品“天地之间、人生百态”、北京林业大学作品“北京表里”、北京林业大学作品“共享边界”获得最佳创意奖;稻荷景观设计有限公司作品“向往的街道”、北京林业大学作品“会呼吸的街道·潮汐之间”、北方工业大学作品“搬‘家’”、北方工业大学作品“一‘块儿’生活”获得优秀方案奖。

东城区政府副区长张立新表示,公共空间是城市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的客厅,它承担着为人们日常交往提供场所的功能,也是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东城区在城市建设和环境提升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然而,现实中有些公共空间仍然存在不太人性化、环境水平不高、可进入性不强等问题。开展了崇雍大街沿线公共空间参与式设计方案征集就是为了破解这些问题,同时进一步提升东城区公共空间方案设计和建设的水平,并在城市更新、街区整治工作中进一步扩大社会参与,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