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延庆石峡村今晚重现“中秋拜月”

2018-09-24 15:0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石峡村今晚重现“中秋拜月”

今天(24日)是中秋佳节,“中秋拜月”是我国古代重要祭礼之一。今晚,延庆区八达岭镇石峡村将灯火通明,村民们将身着古代服饰带着市民一起参加中秋传统文化节,重现“中秋拜月”这一传统仪式。

古代人拜月的目的其实就是向月亮祈福,向嫦娥祭拜许愿。主办方介绍,一般情况下,拜月仪式的主要角色有“主祭”、“从祭”、“执事”、“赞礼”等,“主祭”负责在祭台前上香、敬酒等;“执事”则是在旁边辅助,帮忙递送东西;“赞礼”就相当于现在的主持人,负责介绍整个仪式的流程。

整个仪式大概15分钟到20分钟左右。拜月仪式开始后,“主祭”先要把手洗干净,点燃三炷香向月亮鞠躬致礼,再将香插于香炉中。上完香之后开始“献爵”,由“执事”将斟满酒的酒杯递给“主祭”,再由“主祭”将三杯酒洒在地上,完成“三祭酒”礼。之后“主祭”会将祝文和月光纸放到小盆中焚烧,随后参祭者在“赞礼”的引导下一起向月神行礼。最后“主祭”将月饼切开,分给现场参与人员,完成拜月仪式。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