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三张清单”还清金海湖

2018-09-25 05: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张清单”还清金海湖

秋日的金海湖,天高云淡,峰峦叠翠,碧波荡漾。

为了这湖清水,金海湖镇从治理非法盗采等乱象开始,在全市首创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让金海湖水质近20年来首次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

这背后,“三张清单”功不可没。

“别看今天的金海湖碧波荡漾,两年前可不是这样。”平谷区金海湖镇党委书记韩小波介绍,昔日的金海湖毁在“金”字上。

金海湖镇北的大金山,在上世纪80年代曾是著名的黄金产区。2000年大金山关闭后,河道、农用地砂石盗采仍然屡禁不止,还发生过6死1伤的“5·14矿难”,金海湖上游生态惨遭破坏。加上早期对招商引入的宾馆、饭店、农家乐监管松软,致使乱排污等现象日渐猖獗,金海湖的水质逐年下降。

为了金海湖的还清,去年1月17日,平谷区在金海湖镇启动“双安双打”专项行动。成立临时党支部和指挥部,要求16个职能部门下沉到乡镇。赋予了乡镇绝对领导权、指挥权和考核权,并提出了“事不绝、人不撤”的工作要求。这也就是“吹哨报到”的最早雏形。

此轮“双安双打”工作,探索出了“突击式、账单式、补位式”三种吹哨执法模式。通过为期117天的专项行动,共行政立案17起,刑拘10名犯罪嫌疑人,赢得了民心,确保了地区安全生产,金海湖自此静了下来。

为了让“吹哨报到”发挥长效,让金海湖真正静下来、净下来,平谷区在此基础上列出了“三张清单”。

第一张是问题清单,是各职能部门针对金海湖镇安全生产、安全稳定问题,建立的问题清单。平谷区法制办主任张玉娟说,“这张清单可不好建,过去,执法部门管理重心偏高,‘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你来他不来’‘腰来腿不来’,执法‘断链’现象普遍。”问题清单的提出,要求各部门必须下沉到乡镇,了解真实情况,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第二张是各职能部门执法权限的权责清单,解决联合执法“联”而不合的问题。按照全市统一要求,行政部门都公示了权力清单,及各个部门有哪些行政执法权,但都是按部门分的,不能形成组合拳,而基层矛盾往往错综复杂,一个部门解决不了。这个权责清单就打破了部门之间的条条框框,以问题为中心,各部门来匹配解决问题的权责,形成以问题为导向的权责清单,让联合执法打出组合拳。

第三张是绩效清单,即区委区政府赋予乡镇考核各职能部门的权力,乡镇将在综合执法过程中对各部门的执法情况形成清单,作为考核依据,极大减少了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乡镇没有执法权,要想上级单位积极配合,手上必须有‘紧箍咒’。”张玉娟说,这张绩效清单通过对执法单位执法效果的评价,防止报到单位出现执法不力,执法不严的问题,确保基层问题通过“吹哨”能彻底解决,否则将被问责。

由此,这三张清单让“吹哨报到”这一综合执法机制形成了解决问题的闭环。

为了巩固库区综合整治取得成果,保持提升金海湖水质,维护库区生态环境,在重建库区污水处理系统的基础上,金海湖镇今年又提出每两周组织一次突击式执法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进行9次联合执法,出动220余人次,对违规私设的72处垂钓设施全部拆除,对违规私自运营的8艘船只进行清理,并将违法的1艘游艇和9辆摩托艇依法实施扣押,制定了放生管理办法、规范了放生行为……

眼下,金海湖已成为“山水平谷”当之无愧的金名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