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法源寺街区七成范围保护保留 探索文保区保护提升新模式

2018-09-26 08:1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法源寺街区七成范围保护保留

“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亮相正在举办的北京国际设计周西城分会场,整个法源寺保护区内,69%都属于保护保留范围,西城区拟通过打开广场绿地、建立海绵厕所、建设井筒式智慧停车库、试点空气洗手等方式,将法源寺街区打造成为中国首个“生态文明步行老街区”,为居民提供便利、优质的老城街区生活。

打造生态文明步行老街区

法源寺地区历史悠久,我们都熟悉唐代诗人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而所谓的“幽州台”,史料记载就在该地区。法源寺本身是唐代文物,相传是宋代徽钦二帝被金人关押之地。目前,法源寺地区也是西城区唯一一个没有商业、没有传统旅游的街区,“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处以居住和文化功能为主,“更适合打造成宜居的、绿色的、独具文化魅力的生态文明老城。”

法源寺文保区北起法源寺后街,南至南横西街,西起法源里、伊斯兰教协会,东至菜市口大街,占地面积16余公顷,是仅存的几片没有整体开发的文保区之一。2018年,《法源寺历史文化保护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明确“这一区域内的建筑将分别采取保护、保留、改建整饰、偏移翻建、拆除新建等多种方式更新,其中保护类、保留类建筑规模占规划总建筑规模的69%,既能充分保护传统风貌,也将极大地改善该地区群众的生活环境”。据统计,保护区范围内的191个院落中,共有保护院落41处,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5处。

推出40余项活动及展览

即日起至10月3日,西城区拟以烂缦胡同101号、湖南会馆等作为主要活动场地,沿烂缦胡同推出40余项活动和展览,启动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探索建设“生态文明步行老街区”。

在法源寺前广场,设计人员将通过在绿地内架起花园步道,使市民融入绿地空间,此举旨在探讨在大都市中重建熟人社区的可能。据悉,法源寺前广场绿地是老城区内难得的集中绿地,不过,绿地全部被围栏保护,导致80%的广场用地无法为人使用。

在烂缦胡同108号,设计师将展示“空气洗手”的高科技——洗手盆以高速气流代替水流,带走污渍,并用细密的微量水雾进行污渍的溶解,实现90%的超高节水率。

在烂缦胡同130号院,设计人员建起一座“海绵厕所”,通过外部景观和生物保留地收集雨水至蓄水池,过滤后用于冲洗厕所,多余的水将被储存并用于维护植物景观。同时,工作人员还在该院推出“黑科技马桶”展览,展示各种平房厕所的新技术。更有意思的是,设计师还绘制了一幅长卷,展示了北京公共卫生条件改变的缩影。

在烂缦胡同101号湖南会馆内,将举办“认识胡同植物家”“寻找种植达人”“二手童品小集市”和“胡同里的椅子改造展”等活动。

西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法源寺项目是非常难得的老城综合保护提升的试点项目,以居住功能为主要定位,希望其可以作为今年全区腾退工作的突破口,探索文保区保护提升工作新模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崔红 曹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