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严控市属国企在城六区建子公司

2018-09-26 14:5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严控市属国企在城六区建子公司

中心城区严控新设立迁入市属国有企业总部,严控市属国有企业在城六区新建子公司、分公司;鼓励连锁化家庭服务、理发及美容服务、家用电器修理等生活性服务业品牌企业发展;对城市物流配送节点、东西城区汽车清洗服务解除“禁限”……9月26日上午,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了《北京市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年版)》,提出了以上要求及修改。该版目录是2015年对原版目录进行修订后的第二次修订,相较于上一版,共作出六个领域、73处修改。

首次单列城市副中心

新的目录中,首次将北京城市副中心单独列入分区域差别化禁限管理名单,并对农林牧渔业、制造业、批发业等行业提出了禁限管理措施。

2015版目录中,可以用“1+3”来概括差别化禁限管理区域。其中,“1”指适用于全市范围;“3”指在执行全市层面措施的基础上,分别适用于城六区、城市发展新区、生态涵养发展区。2018版目录调整概括为“1+4”:“1”仍指适用于全市范围;“4”指在执行全市层面措施基础上,分别适用于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心城区及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外的平原地区、生态涵养区。

城市物流配送节点不禁限

新的目录明确,中心城区严控新设立迁入市属国有企业总部,严控市属国有企业在城六区新建子公司、分公司;鼓励连锁化、品牌化家庭服务、理发及美容服务、家用电器修理等生活性服务业品牌企业发展。

2018版目录还对符合区域布局要求的城市运行服务保障产业,保留了适当发展空间;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予以细化修订。比如,在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业中,对保障城市运行的食品制造不予禁限;在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中,对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等保障城市运行项目不予禁限。三环路内禁止新建和扩建物流仓储设施,但规划的城市物流配送节点、服务居民生活的末端配送网点等除外。对东西城区汽车清洗服务及中心城区五金家具室内装饰材料零售不再禁限。

此外,2015年版禁限目录中有一条规定:东西城区禁止新建房地产开发经营中住宅类项目(棚户区改造、危旧房改造、文物保护区改造除外);新版目录沿用这一规定,但“除外”的项目替换为:棚户区改造、危房及老旧小区改造、文物保护区改造。

制造业研发环节分区禁限

本次修订,注重从产业链条、综合竞争力角度进行把握,对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产业和环节予以细分支持,避免“一刀切”。

在制造业中,除东城区、西城区外,全市范围内对研发、中试、设计、技术服务等非生产制造环节均予以支持,不再列入禁限;对新能源车整车、新能源专用关键零部件、工业机器人制造等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不予禁限;在通用设备制造、专业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制造3个大类的禁限管理措施中,对节能环保、数控设备制造除外;在化学纤维制造等7个大类的禁限管理措施中,对涉及国家和本市鼓励发展的新材料产品,为航空航天、军工和国家重大专项等配套项目予以除外,不予禁限;对符合条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在申办建筑业相关资质时予以支持,不予禁限。

禁限不环保机动车维修点

在新的目录中,对燃气热电联产项目、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机动车维修实行了禁限管理,中心城区增加了对普通货物和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的禁限管理,引导新增功能和产业发展更加绿色低碳、生态环保。

同时,《目录》修订与“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紧密结合,根据人防工程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禁止在人防工程内从事住宿业,或设立幼儿园、游乐厅、网吧、残疾人活动场所。新版《目录》还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对中心城区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实行禁限管理。

新版《目录》规定,要在全市层面禁止新建和扩建互联网数据服务、信息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中的数据中心(PUE值在1.4以下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除外);在中心城区全面禁止新建和扩建数据中心。

■权威点评

新版目录更细更实

“本次修订更细更实,着重把握了以下三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目录坚持严控增量,坚守底线;坚持问题导向,有限目标,进一步深化、细化管理措施;坚持市区联动,完善机制。

去年,国家发布实施2017年新版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8年版《目录》就是按照新版分类进行修订的,按照小类项统计,全市层面、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禁限比例分别是51%、73%、64%。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殷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